首页 >> 正文

自主品牌汽车开启高质量发展模式
2018-10-11 作者: 记者 李志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入2018年,随着股比放开、关税下调以及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政策不断出台,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进入新的竞争阶段,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在新产品布局和定位上都开始出现了新变化。

  专家表示,汽车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着产业多元化的挑战,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汽车市场竞争将异常激烈,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应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和国际化等方面加速推进。

一名观众在巴黎车展上观看广汽传祺推出的全新SUV车型GS5。记者 陈益宸 摄

  自主汽车进入发展新阶段

  “多年来,中国自主品牌入世之后发展很快,也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一方面要戒骄戒躁,看到差距;另一方面也不要妄自菲薄,灭了志气。”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汽车产业真正实现做强还有很长一段距离需要追赶,自主汽车企业必须要耐得住寂寞。

  作为国内大型汽车企业之一,北汽集团刚刚结束成立60周年的纪念活动。在60年的发展过程中,北汽集团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成为实力雄厚的国际化汽车企业的目标。1958年,北汽集团试制第一辆“井冈山”小轿车;1966年,国内首款轻型越野车北京牌BJ212面世;从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家整车合资北京吉普,再到加入WTO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北汽集团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2003年以来,北汽集团累计纳税超过2400亿元,累计工业总产值超过2.7万亿,占北京市的比重从3%提升到19%,工业增加值占比提升到20%。今年有望实现突破营收5000亿的大关。”徐和谊说。

  除此之外,北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连续5年位居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旗下“北汽蓝谷”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专家表示,自主品牌汽车经过多年积累,水平全面提升。在经历了原始积累和战略转型之后,已经步入全面发力的新阶段。但当下,外资企业和品牌不断扩大产品布局、价格和渠道下探,这将打破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原有格局,形成短兵相接的白热化竞争态势。

  “产业核心要素的重构、行业竞争由传统模式向生态圈竞争转变、消费升级、新四化引领的技术深度融合、低碳环保和全球汽车电气化浪潮以及新能源汽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都构成了我国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

  品牌定位开始走向高端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汽车产业呈现出惊人的高增长态势,新技术和新趋势不断应用,产品种类和产品品质大幅提升。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不少企业缺乏长期战略、核心技术不突出、产品同质化严重等弊病明显,汽车产业亟待由大到强的转变。

  “未来绝对不能再走以前低质低价、无序扩张产能的路子,必须要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的品质、品牌,注重高质量发展,在供给端提供更加适应市场需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徐和谊表示。

  包括北汽在内,长城、长安、广汽、上汽、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陆续推出了各自的更新换代产品,产品品质和品牌定位开始走向高端。包括北汽EU50、比亚迪宋新能源等车型为首的一批新能源换代车型在性能指标上有了大幅提升,整体品质明显改善。而车联网、智能化、人工智能等技术也更多的在量产车型上得到了更多的应用和升级。

  与此同时,更多的合资品牌也加入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中。上汽大众、广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纷纷推出其国内首款新能源车型,且价格不断下探,与自主品牌形成直接竞争。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研发、技术、工艺等方面的不断提升,让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得到提高。目前,自主品牌产品已基本具备正向研发能力,不仅能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还能有效控制成本、加快开发速度以及衍生多种产品。

  国际化步伐加快

  在国内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产品的技术、品质不断升级的同时,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的步伐明显加快,众多汽车企业开始在国外建立了整车工厂、研发中心等。

  日前,由福田汽车旗下的宝沃汽车联合波黑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宝沃一带一路大使丝路行”活动正式举行。与以往国内企业举办的类似丝路行活动不同,此次将由波黑驻华大使安东·里尔亲自驾驶宝沃SUV汽车从北京出发,途经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匈牙利、波黑,到达宝沃汽车德国总部斯图加特,并最终抵达宝沃品牌发源地不莱梅。这也是首次由驻华大使驾驶国产汽车品牌完成的丝路行程。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波黑等几国驻华大使主动提出,指定要亲自驾驶宝沃汽车完成这一行程。而宝沃汽车作为一个50年前曾经存在的德国汽车品牌,在被福田汽车收购之后,在中国实现了品牌复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宝沃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已经形成。

  宝沃汽车总裁杨嵩表示,此次行程将促进欧亚经济、文化交流沟通,并将宝沃汽车品牌沿丝路传至欧亚多国,积极展现宝沃汽车的品牌风貌,以及国际舞台上中国造车力量的新生姿态。

  “北汽已经在南非、墨西哥、印度等地建立生产基地,如今,我们已在海外48个国家搭建销售网络169家、成立境外公司7家、建设KD工厂22个。北汽正以四大海外基地为基础,搭建‘立足北京,辐射全球’的国际化版图,全方位打造国际竞争力。”徐和谊说。

  除了北汽之外,一汽、上汽、东风、长安、长城、吉利、江淮、比亚迪等汽车企业也加快拓展海外市场,并且部分企业已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一定优势。在国家开放步伐不断加大的政策支持下,未来更多的汽车企业将进一步推进海外战略,加大海外技术、人才、市场的合作力度,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巩固和拓展海外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表示,当前汽车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发展自主品牌是建设汽车强国的重中之重。自主品牌车企应重视先进产品技术的超前规划布局、完整的正向研发应用、创新的业务发展模式等,抓住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机遇,发展新形态的自主品牌,并持续发力出口市场。

  “汽车工业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和迭代优化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安庆衡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国企资产负债迎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