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金融发展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
2018-10-10 作者: 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五场近日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等专家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防范化解风险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刘世锦认为,金融业改革开放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市场经济是开放的、竞争的体系,建立市场经济、摸索市场经济的过程其实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在金融改革的过程中要坚持顶层设计,将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中国的金融改革主要应当解决几个问题:第一,进一步打破金融市场一定程度上存在的垄断,提升运行效率;第二,解决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第三,对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第四,发展绿色金融。发展绿色金融不是做减法,而是做加法和乘法。它不仅仅指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而是包括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创新等发展理念;第五,地方政府在金融改革中要发挥有效的作用。过去地方政府主要依靠土地财政,今后地方建设资金来源值得探讨。

  刘世锦指出,中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考虑到民营经济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应加大对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使得中国的金融体系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与民营企业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

  何德旭认为,中国金融必须实行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就是由过去的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基本的发展方向。金融高质量发展近期的主要任务是,服务实体经济,切实为三农、小微企业、民营经济提供服务;防控金融风险,特别强调的是要加强并改善金融监管,一定要防止区域性、局部性、单个的金融风险点扩散、漫延、演化为全局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要守住这个底线。最后是深化改革,我们现在的金融体制和机制,从宏观金融调控体系,到微观的金融企业的治理结构,到金融市场的运行机制,都要进行相应的改革,要为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

  黄群慧表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不但需要金融业的支持,还需要有整个服务业的支持。现在看,制造业本身的转型升级确实有很多制约因素,除了自身的问题,也有来自于服务业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之后,反过来能够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转型升级以后会有高报酬,金融也愿意支持你。通过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互相促进,最后促进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整个经济转型升级,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