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沙商界拟全面深化合作
2018-10-08 作者: 记者 闫磊/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沙特阿拉伯商务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沙特阿拉伯贸易投资机遇推介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中沙两国政商界人士表示,在沙特经济改革推进之际,两国应全方位深化各个行业的商业合作。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陈洲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希望中国-沙特阿拉伯商务理事会做好以下工作:加强国别经贸调研,为企业拓展沙特阿拉伯市场提供参考;组织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帮助企业发掘更多合作机会;加强商事法律咨询服务,妥善处理潜在分歧和纠纷;推动加强政策协调,共同为企业合作营造更加稳定、可预见的营商环境。

  沙特阿拉伯驻华大使图尔基在致辞中表示,自1990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沙中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达到目前的水平,应归功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共赢。希望沙中两国能够进一步加强经贸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增进交流与互访。“沙特2030愿景”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中国作为沙特阿拉伯重要的合作伙伴,也将在实现“沙特2030愿景”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6年4月,沙特政府公布名为“沙特2030愿景”的改革计划,希望通过发展私营部门和鼓励外国投资等多种手段,促进经济转型和多元化发展,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打造现代化和市场化经济;将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规模从6000亿里亚尔(约合1600亿美元)扩大至7万亿里亚尔(约合2万亿美元),试图让沙特从一个石油大国转型成为金融大国,从能源输出转变为资本输出。

  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日前称,已经与全球多家银行签署了110亿美元银团贷款协议。目前该政府机构准备投资新行业及进行海外投资,旨在实现经济多元化。

  沙特阿拉伯阿拉美亚公司代表对媒体表示,当前沙特各个行业适宜外商投资合作,希望加强与中国企业的互动。

  会议还宣布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担任中国-沙特阿拉伯商务理事会主席单位。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唐修国表示,理事会将聚合成员单位优势,快速形成合力,分享双边经贸信息,做好精准服务,构建合作共赢生态,促进深入合作,为两国企业合作搭建桥梁,承担起助力双边贸易发展的重要使命。

  中国-沙特阿拉伯商务理事会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发起成立,目的是为两国企业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创造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