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追求卓越 勇于跨越
2018-10-08 作者: 王贤 张静怡 温璧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铁科工集团“追求卓越,勇于跨越”的60年不仅仅是其企业发展的60年,更是中国国企从改革开放发展至今的历史缩影。从它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国企是如何在改革开放这一特殊时期,一直保持着它旺盛的生命力,最终成为中国高铁施工装备领域的科技标杆型企业。

  中铁科工集团展示出的高铁施工“神器”,让记者大开眼界,也迷倒了一众网民。高铁施工“神器”自主化的背后,是企业不忘初心,将创新进行到底,更是因为它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吸纳人才,保持住了一个企业应该有的创新活力。

  早期,中铁科工集团就重视专业人才梯队培养,创造绿色发展环境,促进人才成长成熟,为中国铁路施工装备发展奠定基础。自改革开放以来,中铁科工集团积极吸纳各式各样的技术人才,为自己的技术研发储备了大量不可或缺的人才。

  为了集中攻关,中铁科工集团专门将研究团队分为领导小组、攻关小组及研究小组,为设计出第一台箱梁架桥机建立了强有力的研究团队。2005年更是将在高铁施工装备研制的外国公司“请”出中国市场,为中国高铁设备建造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中铁科工集团在不断创新的同时,也不断地适应着时代环境的变化。改革开放后,国家由计划经济逐渐向市场经济过渡,中铁科工集团所研发的设备具有高度专业性和定制性,市场萎缩,企业逐渐陷入困境。

  危急关头,中铁科工集团并未就此束手就擒,2007年它开始大胆开拓市场,并对其公司进行了重组,并学会将自身科技成果转化为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创造出更加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让它在经济体制改革时期最终扭亏为盈,生存了下来。

  当然,一个企业除了要拥有创新的活力和优质的人才储备,更重要的是要有能够团结人心的企业精神。在中铁科工的每一个科研人员身上,记者都可以看到“红色基因”。这一基因不断地鞭策着他们,让他们坚守自己的初心,锐意进取,不断创新。

  “国内我们不做谁做,只有我们来做这个事情。”中铁科工集团总经理林承朝在接受采访时,嘴里一直念叨着这句话,“我们这些技术人员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就是因为我们一直坚守初心。”

  “初心”这个词,一直在林承朝的叙述中不停地出现。是的,作为一个在中铁科工集团工作了数十年的老员工,“匠人精神、艰苦奋斗”似乎成了他刻在骨子里的东西。

  正是因为中铁科工集团的技术人员们传承着他们骨子里的“红色基因”,坚持着作为一个科研人员的骄傲,这才有了中国高铁技术的不断创新。“我工作的时候,收到了不少猎头公司的挖角,不乏年薪高于中铁科工集团几倍的公司,”总工程师欧阳博涵说,“但我都拒绝了,我不是为了钱才做科研的。”

  一个企业如果想要持续发展,就需要充足的人才储备,不断创新的企业活力以及以人为本的企业精神。只要企业能坚守初心,永葆创新活力,中国经济就能在风云变幻的国内外环境下掌握主动、一路向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