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冷链物流让农产品原汁原味上餐桌
2018-09-29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又到一年丰收季。就在中秋前夕,苏州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这些鲜活的大个河蟹,借助苏宁超市和冷链物流,当日或次日就能上到食客的餐桌。

  对于生鲜来说,时效是关键。在保障快速入库,快速出库,再通过末端网络快速送到用户手中,苏宁物流采用全程冷链运输以及专业冷链包装,全国很多用户收到的生鲜箱子都是苏宁物流专门定制,保鲜效果好还能循环使用绿色环保。

  利用供应链优势,苏宁在今年首个农民丰收日里,针对各地优质农产品如大闸蟹、应季水果等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宗采购、集中展销、品牌推广。

  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说,苏宁物流已在全国多地开通冷链仓库,满足不同生鲜产品的贮藏需求,从商品采购、运输、入库、质检以及日常寻库管理到运送消费者手中,生鲜商品在这里进行层层把关,真正让保障用户实现“领鲜生活”。

  从化荔枝、赣南脐橙、湘西十八洞村土鸡蛋、湖南凤凰蜜柚、永顺猕猴桃……这些知名产地的优质瓜果和农产品,通过苏宁冷链物流,原汁原味地送到消费者手里。

  今年,苏宁在全国范围内快速落地冷链仓。今年上半年,苏宁冷链物流突飞猛进,全国布局的45个冷链仓已投入使用,覆盖超过173个城市,南京、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的消费者购买生鲜产品,最快半日即可送达,给当地用户带来了极大便利。

  依托特色农产品资源,苏宁将发挥双线融合的全渠道优势及营销策划能力,深入挖掘更多特色资源,择优塑造成农产品的公用品牌,持续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

  区块链技术植入农产品溯源防伪

  选择有资质的平台,在平台里挑选经过认证的商家。今年苏宁易购与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推出了联合定制装,这是全网独一无二的联合定制产品,苏宁严格保证该定制装的产品无论是规格、品质都属于阳澄湖大闸蟹中的最上乘,为苏宁用户提供专享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苏宁还引入区块链商品溯源防伪系统这一“黑科技”,对生产、加工、运输、流通、零售等环节跟踪记录,从源头保证了大闸蟹的规格和品质。消费者只要扫描产品上的溯源码,就可以一键查询产品相关信息。

  苏宁区块链商品溯源平台将基于供应商现有信息系统进行区块链设计、数据多为选择性上链。目前苏宁采取的方式是小型数据、重要数据上链,通过与法律手段相结合、引入权威节点和融合物联网相关手段等方式确保上链信息的真实性。

  除了对售卖的大闸蟹等产品溯源,苏宁易购今年5月和8月分别对烟台大樱桃和湘西猕猴桃做了溯源认证,并计划在10月对砀山梨、湖南怀化冰糖橙做认证溯源。

  未来,苏宁易购会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认证及溯源体系建设,建立苏宁易购“优质优品”的农产品标准,让消费者更加放心的在电商平台购买农产品,以此推动农业电商的发展,让农户养殖户分享到更多的价值链增值收益。

  智慧零售精准对接买卖市场

  近年来,苹果、大枣等农产品丰收却滞销的新闻不时出现,其根本原因在于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2017年苏宁首次公开提出“智慧零售”理念,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从线上到线下全方位优质化的服务。结合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模式优势,苏宁也让广大农民享受到了智慧零售带来的福利。

  位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的石门乡,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气候差异明显,当地特产“石门大枣”因味道香甜醇厚远近闻名。但2015年的这一年,在大枣销售旺季,石门乡却仍然冷冷清清。由于市场原因,石门大枣外地收购价由往年5元/斤降低到1元/斤,价格骤降导致300万斤大枣滞销。

  得知这一情况后,苏宁易购大聚惠团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在苏宁大聚惠频道上线石门大枣,其中3斤装的大枣售价仅为19元。接下来几天,苏宁易购大聚惠团队再次加大对石门滞销大枣的支援力度,上线石门大枣义卖活动,上线仅2小时,就售出了1万余斤大枣。5天时间的营销快跑,帮助甘肃石门农户销售滞销大枣20万斤。

  今年首个农民丰收节更是促进了生鲜、粮油等农产品的大量销售,尤其是一些地理标志产品销量大增。比如福建琯溪蜜柚、六鳌地瓜、贵州薏仁米等,在苏宁集团线上和线下融合的销售业态里,销量上都有不错的表现。贵州薏仁米在9月13号丰收节促销开始到18日期间,销售同比去年增长321.56%;六鳌地瓜第一年进入苏宁易购的线上线下供应链,每天销售近千斤。

  据悉,近年来通过苏宁易购全渠道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超60亿元,惠及200多万农民;开展农村电商培训超10万人次,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