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债券市场或短暂回暖
2018-09-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王洋

  债券市场预期正处于纠结之中。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开启年内第三次加息,市场聚焦于我国央行是否“随行就市”调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而就在三个月前的6月15日,因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货币政策“宽货币”的导向得到验证,债券市场信心立刻提振。而在7月底“宽信用”导向确立之后,货币和短期流动性的基调却仍不能确定,原因在于经过上半年“宽货币”调节之后,当前无论是货币市场利率结构,还是短端债券市场收益率,均达到了“降无可降”的地步,换句话说,“宽货币”对短端利率下行的边际推动作用已经大大减弱。

  央行构建“利率走廊”调节货币市场利率和流动性结构,在上半年“宽货币”的作用下,准政策基准利率DR007波动重心已经下移至“利率走廊”低档区间、DR007和R007利差被抹平甚至经常倒挂,当前公开市场操作的问题在于低档波动区间过窄。“利率走廊”低档区间上限是2.75%的PSL操作利率,下限是2.55%的7天期逆回购利率,区间上下限仅差20个BP。走廊波动区间过窄导致8月和9月经常出现DR007跌破“利率走廊”下限的情形,这不仅仅是流动性充裕的表现,更会导致央行货币政策信号机制失灵。虽然这种“失灵”持续的时间不长,昙花一现之后复归区间,但是央行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则带来更多挑战:若央行上调OMO操作利率,哪怕是上调5BP,也意味着“利率走廊”低档区间收窄5BP至15BP,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管理腾挪的空间会进一步受到限制,更遑论上调10个BP的结果;若央行维持OMO操作利率不变,无疑在当前的节点不会激化区间收窄的矛盾,也可以释放稳定流动性供给合理充裕的信号,但是也没有解决波动区间窄的问题,在PSL投放额度减少的情况下,低档区间上限的有效性或也会越来越减弱。因此我们认为本周央行是否调整OMO操作利率并非影响债券市场的关键,更重要的是央行在后续如何解决调整OMO利率和货币政策信号可能混淆之间的矛盾。基于“利率走廊”的判断,央行若维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债券市场会暂时因“宽货币”受到部分确认而做多情绪回暖,可是上述核心矛盾未解决,短暂的市场回暖并不足以颠覆已经形成的中期下跌格局。

  在当前债券市场“一致性共识预期”认为短期或有信用扩张扰动的情况下,应对2018年四季度债市保持一份警惕。毕竟在过去两年,市场已经重复出现了过于偏执的预期快速崩盘的景象,在关注四季度可能出现的基本面变化、央行货币政策取向之外,也需要提防共识预期之外的因素可能造成的市场冲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