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8中国农村改革40年暨中国(小岗)乡村振兴高层论坛举行
2018-09-26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中国农村改革40年暨中国(小岗)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安徽小岗村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安徽省滁州市农委、凤阳县委县政府、中共小岗村委员会、小岗村村民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小岗村党委党建共建签约暨小岗村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同时举行。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做主旨发言。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杜志雄、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长保、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许正中、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等专家以“改革创新·绿色共享”为主题,围绕农村改革、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治理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没有家庭承包经营的普遍实施,农村经济改革和发展都将无从谈起。”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表示,作为中国农村大包干标志的小岗村为中国农村改革带来的制度绩效,无论给予怎样的评价,都不为过。我国的基本国情是大国小农,即使将来中国的城市化率达到70%,仍将有4.5亿左右的人口在农村,农民的福祉关乎国家现代化的成败。纵观国际经验,家庭经营始终是世界各国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小规模农户经营是基本形式。

  闫坤说,我国高度重视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制度作用,20世纪90年代就将农村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制度写入了宪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党的农村政策,首要的就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2016年4月25日在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们党农村政策的重要基石。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