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跨省治污亟待建立刚性联动机制
2018-09-26 作者: 记者 曾德金/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日前报道,中秋时节,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上的渔民正满怀着喜悦准备迎接螃蟹丰收,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污水灾害打碎了这一切。江苏和安徽两地的环保部门经会商一致认定,初步判断原因是上游泄洪夹带污水造成。“以泄治污”跨省污染,原本江苏宿迁、安徽宿州等8个地级市于2012年签订的环境保护合作协议成了一纸空文。

  跨省环境污染再次敲响警钟,网民表示,必须要有治污的全局观念,建立刚性约束机制,切实保护水域生态安全。在重点流域涉及的省与省之间建立起生态补偿制度,界定上下游对于水污染防治的责任和目标,推动地方政府落实水污染防治责任。

  不少网民批评了以邻为壑治理污染的错误做法。“部分地区治标不治本,黑臭反弹的风险很高,督察发现有些地方存在调水冲污,美其名曰生态调水,把河道当成污水处理厂,把污水放进来,在河道里治污。有的干脆给河流加盖,眼不见心不烦。”网民“张波”指出。

  网民“于平”建议,这样的跨省污染,需尽早建立起刚性的约束机制,以确保各方遵守协议,否则洪泽湖恐怕很难摆脱上游污染的噩梦。

  网民“梁江涛”认为,一方面,要在统一治污上确立全局观念,雷厉风行,同频共振,确保统一治污的每一项措施都掷地有声,发挥长效;另一方面,在各自辖区内污染源的管控上做到“谁的孩子谁抱走”,执法监管不护短。必须从改革考核评价机制入手,强化对监测数据造假的责任追究,使之真实可靠,及时准确反映一个地区的环境质量,特别是反映重点区域与污染事件中的动态环境质量、重点排污企业的监测数据。同时,在建立与启动跨行政区域污染监测预警体系的前提下,使协调联动机制与应急处置机制一起发挥效能。

  网民“李元”呼吁,尽快在重点流域涉及的省与省之间建立起生态补偿制度,这种制度界定上下游对于水污染防治的责任和目标,推动地方政府落实水污染防治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