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阶段性瓶颈重塑创投格局 机构募资“头部效应”显现
2018-09-25 作者: 记者 王奇 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过去几年的一级市场估值泡沫中积累的问题,将会被清算,资本寒冬刚刚开始,接下来,全行业将会经历痛苦的洗牌过程。”近日,在由投中信息和投中资本主办,投中网协办的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投资行业面临的资金短缺境况,让市场估值泡沫被压破。伴随着LP(有限合伙人)投资的愈加成熟,机构募资的“头部效应”已经显现,竞争更加激烈。

  近几年,创投圈先后经历了O2O、共享经济、移动货架、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风口。然而,进入2018年,风口型的赛道突然消失,创投圈的担忧与焦虑不断显现。

  对此,投中信息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投中资本管理合伙人陈颉在峰会上表示,相比10年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VC/PE市场,抗风险能力今非昔比。投资市场虽经历着阶段性瓶颈,而新的机会也在酝酿。

  据悉,近期一支关注医疗保健、消费者、科技和服务领域的PE基金融资达到106亿美元。

  陈颉认为,高速发展的新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最重要力量,新的技术和新的经济模式正在双向驱动着新经济生态格局的形成。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韧性正在加强”,中国经济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并且极大地支撑着中国的经济走向。

  记者注意到,峰会从资本与新经济产业项目两端入手,深度聚焦行业痛点,解读行业发展机遇,论道投资领域“狂风暴雨”后的“投资转折”。

  在资本端,多位来自母基金国家队、市场化母基金以及外资母基金人士,围绕“专业致胜,母基金的春天已来”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并表示,长期仍旧看好中国的创投业发展,短期内的洗牌不可避免,这对行业发展十分重要。在另一场以“新形势下,政府引导基金的新变化”为主题的对话中,来自上海、重庆、深圳等地的政府引导基金相关管理人员,就这类重要LP的发展趋势进行分享。

  产业项目端,峰会设立了高端制造、新消费、人工智能、医疗以及区块链五大分会场,邀请知名机构及投资人士,共同探讨资本市场新形势下的“产业之变”,以及创投圈格局将如何在剧变中被重塑。

  峰会期间,“投中榜”的“三大类别”榜单,即“社会影响力投资榜单”、“最受关注榜单”和“有限合伙人榜单”,一同发布。

  作为“重中之重”,在“有限合伙人榜单”的前期调研阶段,投中获取了超过85%的中国活跃出资人数据,并对当前我国LP的发展现状总结出四大趋势:一是资管新规使得机构募资难,LP筛选GP(普通合伙人)方法论愈加成熟;二是市场化母基金成为GP募资最佳选择;三是政府引导基金在经历了快速增长期之后增速有放缓趋势;四是LP主体更多元化,机构化特征明显,原先的高净值个人LP呈现明显挤出效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