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方科技论坛在上海举办
2018-09-21 作者: 戈庆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系统了解国内外磁生物学领域的研究进展、探讨磁疗新方法与新技术、分析未来如何组织和开展相关的基础和成果转化研究,以“磁生物学与磁医学”为主题的第314期东方科技论坛日前在上海召开。

  80余位相关专家与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期间,专家学者围绕磁生物学与磁医学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从生物磁感应与信号转导,磁生物学效应的分子基础,以及磁医学和磁疗产品研发等多学科角度研讨了磁场的生物学功能及其作用的分子原理。

  在当天的学术论坛上,数位分别介绍了生物磁感应机制、磁生物学效应机制、静磁场调控干细胞增殖与分化、生殖细胞发育、细胞衰老和植物生长的分子机理,以及纳米磁性材料开发应用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其中,作为世界五大强磁场中心的合肥“国家强磁场科学中心”张欣研究员重点就强磁场生命科学研究团队依托强磁场大科学装置与技术,采用物理与生命科学交叉手段研究磁场影响生物体的分子机制和生命活动的微观过程,将磁医学的认识与技术应用于肿瘤等疾病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作了详细报告。

  磁生物学与磁医学研究的进步推动了磁疗产品产业化进程。以浙江和也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磁健康企业,多年来依托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等科研机构,形成了较大规模的集磁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咨询与服务工作于一体的国家高科技企业。据了解,该企业发展近十年来,拥有国内外授权专利2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70余项,更有两项专利技术分别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浙江省专利金奖荣誉,开发出的一系列磁健康寝具、护具、坐具、生物纳米纤维健康纺织品等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与信赖。

  东方科技论坛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发起和主办,面向全国的具有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的科学技术研讨会,是我国科技界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常设性学术会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甘肃兰州等地医养结合探索初见成效,但面对日趋旺盛的需求,医养结合机构面临床位少、护工少、机构少的紧缺局面,并存在医养分离的现状。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