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流行文化应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2018-09-21 作者: 记者 刘恺 周润健/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流行文化要从这个巨大宝库中汲取营养,才能获得滋养,进而健康发展。”保利文化总经理李达说。

  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一场关于“中国流行文化”的讨论引起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

  与会业内人士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进入了一个时尚时代,一个流行文化蓬勃发展的时代,流行文化要有正能量,要有引领作用。

  影视作品是流行文化的一部分。李达说:“影视作品要有正确价值导向的引导,弘扬真善美,批评假丑恶。”她说,部分“宫斗剧”把人性的阴暗面无限放大,忽视正能量的传播,这不是中国的流行文化。

  传茂文化首席创意官陈楸帆说,在多元的前提下,中国的流行文化要避免过分娱乐和一味迎合,要能触动人的情感,打动人心,这既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也需要从业者和相关平台做有意识的引导。

  未来,中国的流行文化该如何发展?与会人士普遍认为,这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滋养。

  “当前热播的一些影视作品中的神兽形象,多是来自中国的上古神话《山海经》,它给后人创作提供了很多的灵感。”李达说。

  谈及流行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结合,李达还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在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我看到了杨柳青木版年画,制作工艺和方式很传统,内容也多是传统的题材,但如果不是一个胖娃娃抱鲤鱼的题材,而是一个时下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动漫人物,将传统与现代结合,‘旧瓶装新酒’,传播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中国上下五千年,不同朝代有特点不同的文化。李达将之比喻成一颗颗珍珠,“我们要做穿线人,将这些珍珠一颗颗穿起来,留给我们的后人。”

  爱奇艺副总裁陈伟认为,从全球化的视角看,应该把中国本土文化、传统文化结合在流行文化当中,这样可能会有更多世界的声音讲述中国的故事。

  加拿大学者贝淡宁在中国工作多年,现为山东大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他认为,从世界的角度看,中国的书法、山水画、科幻小说等都是可以影响世界的流行文化。他直言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我希望中国的古典文化能变成最流行的文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甘肃兰州等地医养结合探索初见成效,但面对日趋旺盛的需求,医养结合机构面临床位少、护工少、机构少的紧缺局面,并存在医养分离的现状。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