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秋节与五粮液:寄情诗酒共话团圆
2018-09-20 作者: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将圆。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就要到了,你是否已经按捺不住思乡之情?中秋节,又称月夕、仲秋节、八月节或团圆节,因其恰值三秋之半得名,是流行于汉字文化圈非常重视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

  中秋节自古有赏月、赏桂、观潮、赏灯、吃月饼、饮酒赋诗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饮酒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汉代,汉朝的天子在八月里要饮用酿制工艺极其复杂的“酎”酒。唐代已有了登台观月、饮酒对月的活动,《天宝遗事》就记载了熄灭灯烛在夜色之下进行的“月饮”。宋代《东京梦华录》中曾记录过汴京中秋节的盛况。到了明清,祭月、赏月、饮酒之风沿袭不断。中秋之时,秋高气爽,气候宜人,加之正逢收获季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开宴饮酒也是自然之事了。

  千百年来,在中秋节,无论家人团聚,还是挚友相会,人们都离不开赏月饮酒。古代文人墨客在这一天,金樽对月,尽情挥洒妙笔情思。李白有“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韩愈写道:“一年明月今宵多,人生由命非由他,有酒不饮奈明何?”;苏东坡《水调歌头》词云:“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云液满,琼杯滑。长袖起,清歌咽。”宋代词人辛弃疾笔下的中秋有酒又有愁。

  乡愁炽烈,把盏向月,一饮而尽,情与思都融在酒中,寄托与祝愿皆在杯里。在中秋夜,人们仰望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借饮酒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祈盼丰收、幸福。

  中秋饮酒,要饮怎样的酒?古人有饮“桂花东酒”的习俗,而在当代,人们常选用自然发酵、纯粮酿造的白酒。五粮液作为中国高端白酒,由五种粮食精酿而成,特有的“包包曲”制曲工艺以及传统的地面堆积式自然发酵法全部人工操作,加上宜宾特有的地理环境及水资源,以及至今仍在使用的明代古窖池群,酿就了五粮液“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酒味全面”的独特风格。宜宾3000多年的酿酒历史赋予了五粮液绵长浑厚的历史感,更使其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者。五粮液把天、地、人完美结合酿制成醇香的美酒,不仅是中国白酒文化的象征,更是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代表。

  同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和代表,中秋节与五粮液尤为相配。源于五种不同谷物发酵精酿而成,五粮液对“和”文化拥有着深刻理解,和谐品质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更与中秋节“家和万事兴”、团圆和美、其乐融融的氛围相映照。“和”字理念,让五粮液得以传承千年、飘香全球。这是根植于每一滴五粮液的灵魂属性。

  中秋是秋的节日,月光的盛宴,被注以思念的力量以及对圆满最深的渴望。只要抬头仰望那轮满月,我们仍然相信,圆满是一种永恒的梦想。五粮液所蕴含的和谐、圆满之意,不断满足着中国人追求的美好人伦境界。月有阴晴圆缺。节日的演化此消彼长,但是对于“人长久”“共婵娟”的追求,是所有人心中永恒的梦想。(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甘肃兰州等地医养结合探索初见成效,但面对日趋旺盛的需求,医养结合机构面临床位少、护工少、机构少的紧缺局面,并存在医养分离的现状。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