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社科院报告:2018年我国羊奶粉销售规模将达到100亿元
2018-09-2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19日发布的《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呈井喷之势,预计2018年销售规模将达到100亿元。

  数据预测,到2018年末,中国母婴家庭群体规模将达到2.86亿,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消费市场,2018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元。乳品消费是食品消费中的大类,奶粉在乳品的生产和消费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长期以来,以牛乳为原料的奶粉占据奶粉的绝对统治地位,显现出“一牛独大”的局面。但随着消费需求和供给结构的变化,近年来,羊奶粉的生产和销售显著增长。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羊奶粉销售额只有3亿元左右,到2014年已经达到35亿元,2015年突破50亿元,预计2018年销售规模将达到100亿元。

  报告认为,近年来,羊奶粉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消费需求结构变化紧密联系。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显著变化,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对食品安全和营养的关注度显著提高。由于媒体对羊奶和羊奶粉产业的关注度和宣传度显著增加,消费者对羊奶粉已经形成一定认知,包括:羊奶粉容易吸收;羊奶粉营养丰富;羊奶粉口味较好等。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毋庸置疑,羊奶粉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表示。

  不过,报告也指出,由于多种原因,国产羊奶粉品牌影响力小,集中度不高,消费者认知有限,大多都不具有统领市场的绝对优势,而进口羊奶粉品牌分化现象明显。其中,佳贝艾特牌羊奶粉进口量连续四年遥遥领先,成为进口羊奶粉第一品牌。

  “建立和培育品牌仍然是我国羊奶粉企业需要做的重要工作。”张永建说。(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甘肃兰州等地医养结合探索初见成效,但面对日趋旺盛的需求,医养结合机构面临床位少、护工少、机构少的紧缺局面,并存在医养分离的现状。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