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杭州掘金数字经济跻身人工智能产业第一方队
2018-09-19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杭州以13.6%的人才净流入率,以高出第2名3个百分点的压倒性优势,再次高居榜首。

  近年来,杭州市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积极构筑杭州新的产业优势。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杭州发布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杭州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等四项相关政策文件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此外,杭州积极结合成熟企业的产业优势,政企合作,打造人工智能项目及产业园区。杭州先后与阿里巴巴、科大讯飞合作,打造了“城市数据大脑”项目、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及双创平台,并建设了人工智能产业园和人工智能小镇。

  2017年7月,杭州发布了“数字杭州”发展规划,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将人工智能视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领域。亿欧智库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城市排行榜》数据显示,杭州各项指标表现优异,成为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的第四大热门人工智能发展城市。杭州人工智能成熟企业数量位于第三位,与深圳持平;初创企业数量超过广州,打破了北上广深的传统优势格局,排名第四。杭州成功跻身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第一方队。

  截至目前,杭州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主要分布在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大科技园、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三个主要区域。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智能机器人为主,浙大科技园以数据挖掘和行业应用为主,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以模式识别为主。

  在此背景下,2018年上半年杭州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592亿元,增长14.7%,增速比GDP高7.1个百分点,其中,云计算与大数据增加值上半年为590亿元,2017全年已突破1000亿元,2016年机器人产业增加值已达到19.98亿元。杭州正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升级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在高补贴政策刺激下,大量社会资本纷纷涌入光伏行业,盲目投资不仅使行业急剧扩张,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隐患。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