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云再谈阿里传承计划:100%相信张勇做得会更好
2018-09-19 作者: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18日,马云在阿里巴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压轴发表主旨演讲。这是继一周前马云发布公开信宣布传承计划之后,阿里巴巴首次举行投资者大会,而马云在会上亲自详解传承计划引起外界广泛关注。马云表示,自己对阿里巴巴的未来充满信心,阿里巴巴对今后20年有着清晰的发展规划,今后将全面推进新零售、新制造等五新战略迎接未来挑战。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的短期愿景是到成立20周年的时候,实现1万亿美元的GMV,“这个数字可不是今年定的,这个数字是六年之前就已经确定了”。在20年后的2036年,阿里巴巴将服务20亿消费者,让1000万家企业盈利,帮助全球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实现全球卖、全球买、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今天在各个领域的投资和布局,不是为了今天,而是着眼未来。阿里近年发力新零售,接下来将持续推进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还有新能源,“五新”战略将保证未来十年阿里巴巴可以蓬勃发展。同时,全球化和农村战略也是阿里巴巴坚定不移的战略。

  在谈到一年后即将接过董事局主席一职的张勇时,马云表达了完全的信任:“我知道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管起来不容易,我100%相信张勇将会比我做得更好。”

  从2009年的合伙人计划开始,阿里已经为这次传承准备了整整10年。马云透露,几年之前他就和张勇有过分工:“不超过200亿人民币的投资就你决定,你拍板,不用问我。”今年开始,马云“故意”不把很多时间花在公司里,他特别提到今年夏天,他在欧洲、非洲等地的60天里一个电话也没有,“我知道他们准备好了。”

  马云对张勇带领的团队充满信心和信任,他评价称:“张勇目光如炬,思想具有非常强的逻辑性,他相信我们的愿景、相信我们的价值。听他讲商业信念,我觉得我差不多可以退休了。我知道现在的高管层比我更聪明,可以比我做得更好。”

  马云表示他将始终支持团队:“这就是信任,我非常荣幸能够有这样的团队。”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投资者大会,是阿里巴巴核心管理层最大规模的集体亮相,也是对阿里巴巴“良将如潮”人才梯队和未来布局的集中展示。马云骄傲地表示,“他们都是新一代年轻领导人,他们证明在年轻人身上花时间是最好的投资”;“很多创始人不敢离开公司,我可以潇洒离开,因为我知道继任者会比我做得更好。”

  对于传承计划宣布后,外界的各种猜测和谣传,马云也一一做了澄清。一年以后,他依然会是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文化的守护者。同时,他将全心投入教育、公益等他热爱并且擅长的事业。

  “有人说马云你有没有一点伤感,不是啊,没有啊,我还非常年轻,54岁,在阿里巴巴我是老了,可是在我的人生里,我还是非常年轻,在接下来的16年,70岁之前,我还可以做一些非常了不起的事情。”马云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在高补贴政策刺激下,大量社会资本纷纷涌入光伏行业,盲目投资不仅使行业急剧扩张,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隐患。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