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科院专家建议加快实现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的结构转变
2018-09-19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带领的团队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课题组认为,目前中国基本属于一个工业经济国家,建议实施产业结构现代化路线图,加快实现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的产业结构转变。

  何传启将18世纪以来世界经济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即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知识经济,2015年已有9个发达国家进入知识经济阶段。一般而言,工业经济阶段的产业分类为三次产业(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知识经济阶段的产业分类为三大产业(物质产业、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其中,物质产业包括农业和工业,服务产业是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知识产业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结构转变是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结构转变是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

  何传启提出了21世纪我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三步走”构想。第一步,在2035年前后,完成向服务经济的转型,建成服务经济强国;第二步,在2050年前后,完成向知识经济的转型,建成知识经济强国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第三步,在2078年前后,实现产业结构现代化,产业水平、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经济强国和知识经济发达国家。

  何传启提出了未来35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和建议。在三次产业中,全面发展服务业,加速调整工业结构,有选择地发展农业,提高产业结构协调性,早日完成向服务经济的产业转型。在三大产业中,优先发展知识产业,加速发展服务产业,有选择地发展物质产业,全面提高产业质量,早日完成向知识经济的产业转型。在六大产业集群中,优先发展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加速发展流通服务,适度发展其他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在高补贴政策刺激下,大量社会资本纷纷涌入光伏行业,盲目投资不仅使行业急剧扩张,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隐患。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