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务院: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
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2018-09-19 作者: 记者 班娟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已定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部署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以扩大内需推进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确定促进外贸增长和通关便利化的措施。

  会议强调,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核实,决不允许拖延和打折扣,决不允许自行其是。要按照国务院明确的“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已定部署,在机构改革中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有关部门要加强督查,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违反规定的要坚决纠正,坚决查处征管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同时,要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

  会议还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聚焦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按照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要求,稳住投资保持正常增长。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尽早开工,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补短板项目建设,地方政府要将专项债券已筹资金加快落实到补短板项目。有序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建设。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会议确定:一是推进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今年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再压减1/3并降低通关费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今年底前公示口岸政府性收费目录清单,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二是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降低出口查验率,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加大对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目前社保费用没有足额缴纳或者按照最低基数缴纳的主要是中小民营企业。在当前内外压力较大情况下,贸然追缴历史欠账会给这部分企业造成较大冲击,也会影响其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员。社保征缴要注重政策协调性、连贯性和前瞻性。”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降低社保费率、确保征收政策稳定也是化解经济下行压力和稳就业的举措。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志刚表示,此次会议提出,“严禁自行对企业社保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这打消了一些企业对于社保征收先划转后降费的担心。

  此外,王志刚表示,投资瞄准内需,出口瞄准外需。本次会议体现了要稳定内外需压力,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同时,投资政策方面强调补短板和有效投资,体现高质量发展的结构优化要求。加大贸易支持政策,尤其是对出口的税收与信用政策,有利于中国贸易保持良性发展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在高补贴政策刺激下,大量社会资本纷纷涌入光伏行业,盲目投资不仅使行业急剧扩张,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隐患。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