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俄引领东北亚区域合作
2018-09-18 作者: 廖冰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日前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论坛,成为本届论坛最大亮点。在国家元首的坐镇支持下,中俄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计划和协议,开启了两国合作的新进程,也为东北亚国家开展合作树立了新典范。

  本次论坛期间,中俄两国元首举行了今年第三次会晤,达成了多项共识。会晤之后,中俄双方签署了未来六年发展远东经贸和投资合作的相关规划。两国地方和企业还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资源、农林开发、机械制造、运输物流、医药、金融等多个领域。

  中俄在本届论坛上取得的成果正是两国关系稳步提升、双边合作日益拓展的写照。近年来,两国高层互动频繁,互相参与重大活动,两国合作范围从传统能源领域扩展到金融、高铁、基础设施、航空航天、农业、科技、跨境电力等各个领域。正如习近平在会谈中所表示的那样,两国关系的政治优势正在不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今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达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表示,今年俄中贸易额可能超过1200亿美元,高于全年1000亿美元的目标。

  极具潜力的合作新领域不断涌现,跨境电商就是其中之一。本次论坛期间,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俄罗斯电信运营商MegaFon和互联网公司Mail.Ru宣布建立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建立合资电商企业,包含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目前在俄罗斯的业务。

  互联互通建设更是两国间投资与合作的助推器。中俄双方正在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积极建设许多新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例如,两座连接中国黑龙江省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和阿穆尔州的跨境桥梁将于2019年建成,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也正在建设两条国际运输走廊。

  区域合作也给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活力。本届东方经济论坛的主题是“远东:更多机遇”。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正积极推动与中国的合作和投资关系。据俄总统普京介绍,在中国投资者的帮助下,俄罗斯远东地区正在开展价值约29亿美元的30多个项目。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在远东地区的发展中有着共同的利益。俄罗斯远东地区毗邻中国东北部省份,要充分利用两地之间的商贸地理优势,更多的陆上跨境基础设施必不可少。

  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国际合作发展中,中国无疑处于领先地位。目前,中国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投资来源。未来,中俄合作模式有望成为俄罗斯与其他国家开展区域合作的样本。

  专家指出,为进一步拓展中俄合作前景,两国未来还需加强彼此重大倡议和发展战略的对接。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VEB)第一副行长尼古拉·采霍姆斯基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对两国各自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此外,这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国家加强经贸互动提供更多机会,有利于区域一体化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