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调占优 安倍有望连任自民党总裁
预计10月后将改组内阁并调整经济政策
2018-09-17 作者: 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自民党本月20日举行总裁选举投票并开票,从目前民调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先于竞选对手石破茂,有望第三次连任。日本媒体表示,安倍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后将着手改组内阁,调整“安倍经济学”,同时实行积极的外交立国策略。

  有望连任自民党总裁

  自民党总裁选举每三年举行一次,由该党国会议员和地方党员投票产生。2015年,安倍在获得各派支持的情况下未经投票自动连任自民党总裁。但最近一段时间,受一系列丑闻影响,安倍在自民党内威望有所下降,一些人因此跃跃欲试。其中,最具竞争力的当属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

  石破茂在自民党基层组织中人气很高。他打出了“正直、公正、石破茂”的口号,声称国民对政治的信任已受到损害,他要恢复“谦虚、正直、贴近国民所思所想的政治”,要实施“政治、行政信任改革百日计划”。日媒评论称,在国会议员票大幅落后于安倍的情况下,石破茂希望通过突出政策上的差异,来获取更多的基层民意支持。

  不过,从最近民调看,安倍晋三仍然握有较大优势。日本共同社14、15两日以在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20日投计票)中拥有地方票的党员及党友为对象实施电话调查,询问支持动向。55.5%的受访者回答将投票给首相安倍晋三,34.9%的人选择前干事长石破茂。按照总裁选举的机制进行换算后,安倍将获得总计405票地方票中的约250票。同时,国会议员票(405票)中基本可获345票左右,可确保总计810票中的约四分之三。调查结果还显示,从各都道府县来看,安倍在千叶及爱媛等33个道府县占据优势;石破茂在鸟取、高知等6县处于领先地位。二人在东京、大分等8个都县激烈交锋。

  有分析指出,在自民党7个派系中,5个派系已表示支持安倍。支持石破茂的除了“石破派”议员外,只有“竹下派”的部分国会议员。据估算,这两部分人加起来也只有40多票,仅占全部405张国会议员票的十分之一。在“(国会议员)人数就是力量”的自民党内,石破茂看起来胜利希望渺茫。

  准备升级“安倍经济学”

  据日本多位高管透露,安倍晋三已开始考虑在自民党总裁选举获胜后于10月上旬实施内阁改组和党高层人事调整。政府和执政党内将围绕10月26日召开秋季临时国会的方案展开协调。日本媒体称,在内阁改组方面,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等政府中枢将得到留任。

  在经济方面,“安倍经济学”一系列政策实施多年,但成效并不显著,民调显示越来越多日本民众对“安倍经济学”期待值正在降低。为此,安倍有意调整“安倍经济学”,助力日本经济可持续稳健增长。安倍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在消费税增税问题上,将审慎进行税率调整,同时采取措施支持汽车、住房相关消费,为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预先做好准备。此外,鉴于北海道地震导致大规模停电,安倍表示拟对全国的电力基础设施实施全面检查。

  超宽松货币政策一直是“安倍经济学”的重要“一箭”,但他表示,这一政策也不应无限持续下去。据路透社报道,安倍日前表示,日本央行的大规模刺激计划是帮助日本摆脱长期通缩的必要举措,但2%通胀率目标只是引导政策的一个指标,暗示央行不应该坚持不计代价达成这个目标。问及如果获得自民党总裁连任后是否会为日本央行退出超宽松政策铺平道路,安倍晋三表示,希望在其下个任期内实现这一目标。此外,路透访问的日本分析师对安倍晋三的经济成就给出中等的评分,并预计日本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将是撤出刺激举措。

  在对外关系方面,安倍将继续执行积极的外交立国策略,日本媒体称他对下个月出访中国的期待值颇高。共同社的报道称,安倍晋三希望两国在“一带一路”、“货币互换协议”等经济议题以及安全保障等领域广泛推进合作。

  日本经济持续向好

  日本内阁府日前发布的初步统计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9%,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已从一季度的短暂负增长中恢复。

  统计显示,二季度GDP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增幅为0.5%。二季度日本经济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主要得益于企业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增长。当季民间企业设备投资环比增长1.3%,连续7个季度增长;个人消费环比增长0.7%,而一季度为负增长。

  日本大和综研经济学家小林俊介表示,二季度内需强劲,工资上升推动个人消费稳步增长,预计日本经济今后将进入一个内需主导的温和复苏局面。不过,他担心中美经贸摩擦会影响日本企业出口。

  日本总务省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7月份日本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核心CPI)同比上升0.8%,达到100.9,为连续第19个月同比上升。数据显示,7月份所有商品门类中超过半数价格上涨。其中,能源类商品价格上涨明显,煤油价格同比上涨22.2%,汽油价格同比上涨16.8%。

  总务省指出,未来日本物价水平仍将缓慢上升,而能源价格上涨仍是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有分析认为,以当前情况来看,物价涨幅达到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经常项目盈余比上年同期增长2.1%至10.841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1日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商品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2%至1.8150万亿日元。其中,出口额增长7.2%至40.0467万亿日元,进口额增长8.3%至38.2317万亿日元。今年上半年,服务贸易则出现了高达4216亿日元的逆差。但因访日游客增加,旅行收支比去年同期增长42.2%,达创纪录的1.2011万亿日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