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一盒奶”的扶贫探索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伊利:“一盒奶”的扶贫探索
2018-09-14 作者: 王辉辉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坚持“立足产业、立体扶贫、精准担当”的模式,精准关注婴幼儿、孤残、老人等特殊群体,深耕“三区三州”等精准扶贫重点区域,不断探索健康扶贫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相结合的专业扶贫机制,帮助扶贫对象稳定脱贫

  伊利营养2020战略升级仪式暨D20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四川凉山站活动现场

  一盒牛奶能改变什么?

  “我的梦想是做一个发明家,发明出智能机器人,然后帮助全天下的母亲,减轻她们的辛苦!”这是河南鲁山县的一名家境贫困的小学生在“中国小康牛奶行动·我的2020”活动中写下的心愿卡,也是他给出的答案。

  一盒牛奶或许改变不了贫困儿童的营养状况,但通过这样的鼓励和引导,却能够帮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对美好未来产生向往。

  这也正是“伊利营养2020”精准扶贫项目的目标之一。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项目,为更多的贫困学生送去健康,送去关爱,也送去希望。”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

  有健康才有脱贫的可能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末,全国仍有约3046万农村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多生活在落后地区、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他们的致贫原因更加复杂,脱贫也更困难。

  对于深度性贫困群体,健康扶贫是其中的重要措施。具体来说就是需要对这一群体,尤其是其中的青少年进行营养干预。良好的营养健康保障既是促进个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贫困群众脱贫的基础和希望。

  但贫困地区孩子们的营养状况并不乐观。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范围内有超过95%的孩子钙摄入量不足,营养素质水平亟需改善。在中国,这样的情况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伊利集团的调查显示:目前仍有超过4000万名儿童生活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他们的健康状况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日前发布的《中国不同家庭收入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蓝皮书》表明:在贫困地区,大量青少年及儿童呈现营养不良的状况,进而出现身体素质差、记忆力差等问题,严重的则会出现免疫功能不全。

  青少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其营养健康问题一直深受关注。

  为了改善青少年的营养状况、提高其健康水平,早在2000年,教育部、原农业部等七部委就联合启动实施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希望通过每天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份优质牛奶,以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

  之后,国家多次出台相应的政策文件,推动“学生饮用奶计划”及“农村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并将“学生饮用奶计划”列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疾病一直是贫困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关注青少年及相关人群的营养健康就是扶贫攻坚,对此,张剑秋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改善贫困人口中青少年及孕产妇的营养健康状况,推动精准扶贫”。

  2017年2月,伊利集团响应原农业部和中国奶业协会联合发起的“D20中国小康牛奶行动”,推出“伊利营养2020”精准扶贫项目,针对青少年及儿童,辐射孕产妇和老人等关键性人群,开展健康扶贫。

  从关注身体成长到关注心理健康

  据张剑秋介绍,“伊利营养2020”项目启动后,伊利集团经过分析确定从营养调研、健康教育和公益捐赠3个方面,推动项目落实。

  在公益捐赠方面,伊利集团提供给《瞭望东方周刊》的数据显示:2017年2月至2017年底,“伊利营养2020”项目先后深入云南、甘肃、湖北、河南等省市自治区,覆盖中国近三分之一的省份,捐赠480万盒伊利学生奶,价值1200万元,惠及12万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

  此外,伊利集团组织人员开展调查,了解青少年在营养健康领域的需求,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

  伊利在调研中发现,贫困地区青少年的营养问题不仅表现在营养健康水平不足,还体现在营养结构和配比意识弱等方面。因此,在进行公益捐赠的同时,伊利集团增加了健康小课堂和健康知识宣讲环节,向中小学生介绍健康饮食、营养均衡的相关知识,强调合理膳食的重要性,以提高贫困地区青少年营养健康意识,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总结长期精准扶贫实践的经验,张剑秋认为,对于贫困地区的青少年而言,精神关怀与营养改善同样重要。因为贫困地区的青少年不仅面临着身体营养不足的问题,还面临着精神贫瘠的困扰。

  “我们在活动中注意到,长期贫困会让许多孩子从小滋生出自卑的心理。他们往往比普通孩子更加胆小怯懦。一定程度上来说这种精神上的‘贫穷’比身体上的营养不足会更深远地影响孩子们的未来。”据张剑秋介绍。

  因此,伊利集团在关注贫困儿童和青少年身体成长的同时,开始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给予他们精神的关怀和引导。

  在“伊利营养2020”项目的捐赠活动中,设计了“我的2020”环节,通过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了解外面的世界,引导孩子们畅想未来生活,并邀请他们写下自己对2020年的美好憧憬和个人期许,投进“梦想邮筒”。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在2018年的六一儿童节当天,伊利还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参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西乌兰不浪学校的“梦想运动会”,和学校的师生一起描绘有梦想的未来。

  伊利集团液态奶生产基地的自动化包装线 (才扬/摄)

  从儿童到母婴

  伊利通过调查发现,在贫困地区,不仅仅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状况需要关注,孕产妇、老人等特殊人群的营养健康问题同样突出,因此2018年,在继续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提供牛奶营养与健康教育的同时,伊利也开始关注儿童相关群体。

  2018年,伊利集团携手中华红丝带基金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凉山州)开展艾滋病的母婴阻隔工作。

  中华红丝带基金的数据显示:2017年,凉山州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为8.07%,显著高于全国。“实施艾滋病母婴干预、阻断是降低艾滋病母婴传播的重要预防措施之一。”中华红丝带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帮助大凉山地区0~1岁的孩子们实施艾滋病的母婴阻断,2018年9月,伊利继续推进“伊利营养2020”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金领冠母爱计划”,持续三年、免费提供价值645万元的3万罐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

  此外,伊利还向山西、陕西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通过“伊利营养2020”捐赠了价值1150万元的奶粉,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妈妈配方奶粉和中老年营养奶粉。

  2018年以来,“伊利营养2020”在助学公益中的投入已达2100万元。据张剑秋介绍,目前该计划已经覆盖全国25个省区、130个市县、1.2万所中小学,遍及西藏、新疆、青海玉树、四川凉山、陕西蓝田、河北西柏坡等精准扶贫重点区域。

  对此,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洲与大洋洲总代表刘萌表示,“伊利营养2020”等项目高度契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扶贫领域的实践成果令人赞叹。

  “工具包”能做什么

  伊利集团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还不断总结,形成了标准化的企业扶贫新模式。

  据张剑秋介绍,对于“伊利营养2020”这样一个覆盖中国超过三分之一的省份,收益人群达到几十万人次的项目,既要避免千篇一律“走马观花”的帮扶模式,又要保证每个地区都享受到同样质量的帮扶,“这就需要我们在做好整体统筹的同时,又能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进行最优化处理。”

  在项目不断落实的过程中,伊利总结出了以“标准化管理工具包”为核心的组织管理模式。

  首先,建立统一的组织管理模型,即将活动涉及的所有工作整体梳理,对于其中的重点工作进行条理化、明晰化、层次化,而对捐赠过程中涉及的每一个环节和需求都进行标准化处理,并形成完整的工作文件,也就是“标准化管理工具包”。

  每次项目落地前,将“标准化管理工具包”进行统一分发,并对执行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让捐赠活动的每一站每一地均按照统一标准落地,确保项目的整体完成质量。

  “伊利营养2020”涉及到全国130多个县,每个县的情况均有不同。因此,在项目具体落地时,还需在“标准化管理工具包”的基础上,区分出每站每地的统一标准事项和可根据实地考察进行调整的灵活事项,“灵活事项便能保证做到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张剑秋说。

  他介绍道,2018年9月,“伊利营养2020”精准扶贫项目进行了战略升级。升级后,该计划将坚持“立足产业、立体扶贫、精准担当”的模式,精准关注婴幼儿、孤残、老人等特殊群体,深耕“三区三州”等精准扶贫重点区域,不断探索健康扶贫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相结合的专业扶贫机制,帮助扶贫对象稳定脱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专家表示,以人才一体化支撑区域发展一体化核心是“一破两立”,用更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公共服务促使人才有序、有效流动。

·网络个人信息泄露“暗箭难防”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