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辽宁完成国际首例机器人辅助脊柱侧凸微创矫正手术
2018-09-14 作者: 记者 彭卓/沈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4岁的沈阳女孩序序(化名),终于脱下了运动衫,露出白皙的肩胛与臂膀。3年多来,患有严重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的她,因右侧肩胛骨陡然隆起,始终把自己藏在一件肥大的运动衫下。爱美的她,梦想可以像同龄人一样,穿上漂亮的吊带衫。

  9月10日,序序在位于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了手术矫正治疗。作为国际首例机器人辅助下接受脊柱侧弯微创矫正手术的患者,序序成功拆线,愈合良好。吊带衫的梦想成真。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是一种多发生于青少年阶段、原因不明的脊柱弯曲,当弯曲角度大于45度时,常需手术矫形治疗。据序序的主刀大夫、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朱悦教授介绍,序序的脊柱弯曲呈s形,主胸弯达60度,胸椎前凸达25度,术前已出现喘憋等部分呼吸功能障碍。

  “传统脊椎侧凸矫正手术为开放性,有一条近40厘米的长切口,从骨头上广泛剥离椎旁肌,并需徒手置入脊柱椎弓根螺钉,创伤大、出血多,且徒手置钉相对准确性和安全性差,难以实现术后快速康复。”朱悦表示,本例手术引入了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机器人的精准性为实现微创化创造了条件。

  “天玑”是由我国自主创新的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输入程序和数据后,机械手术臂可辅助临床医生,开展四肢、骨盆骨折以及脊柱全节段手术。术前,朱悦及其团队通过C型臂扫描完成图像采集,将三维图像传入机器人主机,使用机器人主机规划了置钉位置。术中采用三段8厘米左右的小切口,且在肌间下刀减少了损伤,在机器人的辅助下精准置钉、旋棒矫形、植骨融合,实现微创目标。

  “脊椎椎弓根形态复杂,且侧弯脊柱的椎弓根有变异,旁有许多重要的组织结构,如神经根、脊髓及血管等,需要非常精准地置入脊柱椎弓根螺钉。若置入位置不佳,极有可能导致严重的手术并发症,包括神经、血管损伤等。”朱悦表示,骨科机器人可以智能、精准辅助椎弓根螺钉的置入,一改传统手术需依靠充分显露解剖结构标识和术者经验完成置钉的操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