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白皮书称我国百强区GDP总量近17万亿
2018-09-13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赛迪顾问12日在京发布《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显示,城区已经成为我国城市经济乃至国民经济重要的头部力量。百强区的GDP总量为16.93万亿元,占全国的22.84%,平均增速超过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5个百分点,处于较快发展。

  白皮书透露,当前中国百强区以占全国不足1%的土地面积,以9%的人口创造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GDP。在地域分布上,百强区东部地区占67席,中部地区15席、西部地区14席,东北地区4席,前六强全部由广东包揽,分别是深圳南山区、广州天河区、深圳的福田区和龙岗区、佛山的顺德区、广州黄埔区。

  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占67席并且包揽百强榜前20名,中部地区占14席、西部地区占15席,东北地区占4席。其中,东部地区广东、江苏、山东三省表现最为抢眼,分别占22席、20席和12席,占据超过半数百强榜席位。少数民族自治区仅广西入围,东北地区除辽宁省占据4席外,黑龙江、吉林无缘百强,中西部地区湖南、湖北、四川。陕西发展尚可,潜力较大,贵州、河南、山西、甘肃、安徽均只有一个城区进入百强榜。

  除了总量外,百强区的人均GDP水平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据显示我国人均GDP为53980元,而百强区人均GDP达到了139160元,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倍。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增长,城区居民具备更优秀的消费条件和消费环境,为第三产业发展提供较好的环境,同时对城区高质量发展有较高的要求。

  白皮书指出,入围城区以副省级城市所辖市区为主,东部城市市区包揽前20名。深圳、广州两个城市分别有6、10区进入百强区,经济强市中城区发展水平较高,强市强区的趋势越发明显。

  从产业来看,多数百强区总体上已位于城市工业化的后期。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百强区三产比重达到6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城市百强区已主要由第三产业引领,消费和服务带动的第三产业已成为拉动城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从产业结构来看,百强区产业主要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及高端服务业,产业环节处于微笑环节的两端,产业层次高,起到了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作用。具体来看,百强区中以先进制造(广州顺德)、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圳龙岗)、总部经济(南京鼓楼)、金融服务(杭州萧山)、商贸物流(深圳福田)等产业领域及业态驱动发展,围绕百强区自身特点及资源禀赋优势,实现了产业领域及环节的高端演进与快速发展。

  白皮书所研究内容为截至2018年6月,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408个地级行政区(包含74个直辖市市辖区,294个地级市,7个地区,30个自治州以及3个盟)下辖的共计968个市辖区。根据经济实力、增长潜力,绿色发展,民生幸福和效益效能五大领域,白皮书设置了17个二级指标,并得出了2018年中国百强区榜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