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研究机构调查显示业内对未来经济增长信心增加
预期未来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物价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2018-09-13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12日发布2018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报告。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增加,预判2018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6%左右。同时,对进出口贸易和就业形势预期尚不乐观,预期未来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物价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介绍,本次调查发现经济学家们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的加大,经济景气指数上升,比上季度提高8个点。

  “75%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2018年经济增速达到或超过6.5%。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们对2018年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6.5%、6.7%和6.5%,全国综合预测值为6.6%”,李刚介绍。

  同时,经济学家们预期未来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在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中, 57%的人认为三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下降,外贸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下降6个点。有78%的经济学家认为物价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物价指数比上季度上升36个点,预判物价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李刚表示,在调查中,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对于未来的就业形势预期尚不乐观。有36%的经济学家认为就业形势会优于去年同期或者是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在调查中,实体经济发展被认为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大多数经济学者认为自主创新动力不足是目前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主要障碍。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创新中存在的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问题,影响了企业整体转型升级的发展。

  “深化改革、激励竞争、提高效率成为调查中经济学家对未来推进经济发展的建议。70%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断壁垒,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吸引民间投资进入更多的行业和领域是未来提高企业效率,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途经”,李钢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