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NAFTA谈判加拿大释放妥协信号
谈判接近尾声,美加墨三方协议是最终目的
2018-09-13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加拿大已准备在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中就美国奶制品进入加拿大市场这一难点上做出妥协,进而推进谈判进程。负责谈判的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已就相关情况与总理特鲁多进行沟通,预计两人将为最后的谈判协调立场。

  谈判团队看好前景

  据法新社报道,弗里兰于当地时间11日对媒体表示,美国和加拿大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取得了突破,并称达成新的三方协议的可能性大大提升。法新社援引弗里兰的话说,达成这样的协定,需要各方展现出积极的意愿、彼此的信任以及必要的灵活性,“我们都认为新协议很可能近在眼前”。她还表示,自己会与特鲁多举行私人会谈,通报最新谈判成果,并为困扰美加两国最后的分歧协调立场。

  弗里兰在华盛顿出席了“9·11”事件17周年纪念仪式。她表示,这一事件也提醒两国人民,双方需要紧密合作才能应对共同面对的挑战。弗里兰强调说,美国和加拿大的联盟关系是“无比重要的”。

  从8月底至今,美国和加拿大加快了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速度,而且双方团队对谈判前景均持乐观态度。不久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认为,美加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进行了建设性磋商,双方官员继续朝着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美方谈判团队将与加方继续谈判。而弗里兰说,如果各方在谈判中能够释放足够的诚意和灵活性,加拿大相信能够达成一个美加墨三方共赢的协议。

  资料显示,北美自贸协定由美、加、墨三国签署,1994年1月正式生效。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认定这份区域自贸协定的部分条款让美国“吃亏”,同年4月宣布重新谈判,更新北美自贸协定首轮谈判于2017年8月正式启动。上个月27日,美国与墨西哥率先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目前这一谈判的攻坚任务留给了美国和加拿大。特朗普政府希望美加能够尽早达成协议,一方面可以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为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加分,另一方面可以确保有足够的时间让美加墨三方能在墨西哥现任总统培尼亚12月1日卸任前签署新的北美自贸协定。

  加方或在乳制品准入上让步

  目前,美国和加拿大在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中主要有三大分歧:乳制品准入、争端解决机制以及加拿大对本国媒体企业的文化保护。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双方围绕上述三大分歧进行了磋商,“它们都是复杂而棘手的问题,双方达成共识还有一段距离”,“但各方在谈判中都显示出灵活性,这些分歧正在被一一消化”。

  还有消息称,加拿大方面准备在乳制品准入方面做出让步,同意美国产品有限制地进入加拿大乳制品市场。路透社的报道称,加拿大一直采取价格控制和高关税的方式保护本国乳品业者免受外国竞争冲击。但随着10月1日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截止期限日益迫近,加拿大准备在乳品行业方面作出与欧盟和太平洋沿岸国家自由贸易协议中类似的妥协。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加拿大在乳制品准入上做出让步,还要经过国内政治这道关。特鲁多掌控的自由党政府需要加拿大农场主的选票,他也曾对魁北克和安大略两大农业大省的牧民们承诺,会在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中维护他们的利益。

  特鲁多日前曾表示,加拿大不会就关键要求做出让步。特鲁多曾在加拿大西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必须在重新谈判的贸易协定中看到一些东西。”他还表示,对加拿大民众而言,没有贸易协定比一份糟糕的贸易协定更有利。

  加拿大乳制品游说团体副总裁大卫·韦恩斯表示,在之前加拿大与欧盟、太平洋国家的协议中,加方在乳制品领域已经做出妥协,令国内乳制品企业丢掉了5%的市场份额,大约210亿加拿大元。“我们不希望这次谈判再次牺牲牧民们的利益”。

  此外,作为交换,加拿大希望美国方面在解决贸易争端上做出妥协。

  据美国媒体透露,自贸协定中第19章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是目前美加谈判的主要分歧。北美自贸协定第19章规定,如果某一成员国出口商或生产商认为受到另一国不公平对待,例如被征收反倾销或反补贴关税,可请求成立由两国成员组成的专家组,对贸易争端做出有约束力的裁定。美国坚持要废除这一机制,认为该机制超越了美国司法主权;但加拿大希望将其保留,用于制约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特鲁多日前表示,加方将坚持保留争端解决机制。没有这一机制来确保缔约方遵守贸易规则将对加拿大不利,加方不会签署这样的协议。

  曾参与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的加拿大前驻美大使德雷克·伯尼表示,上述条款是加方应对美方独断专行、反复无常行为的唯一手段,对加方至关重要。

  三方协议是最终目的

  美国官员表示,根据现行规则,美、加、墨若达成三方协议,必须赶在10月1日之前,加拿大方面也称,争取在九月底完成谈判。多数美国国会议员和商界组织也坚持,更新后的北美自贸协定必须仍为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方协定。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对加拿大发出威胁,称如果无法达成令美国感到满意的“公平协议”,他准备将加拿大踢出NAFTA,但他和白宫都清楚,没有加拿大参与,之前美国与墨西哥达成的任何协议可能无法生效。

  美国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帕特·图米说,北美自贸协定是“三方协定”,任何改变包括终止协定都需要国会批准,如果白宫希望协定以“快速通道”形式接受国会审批,就必须与加拿大达成协议,美墨双方协议将不能获得“快速通道”待遇。

  “快速通道”指协定在100个席位的参议院获得51票支持,即可通过;如果走正常程序,则需获得60票赞成。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在参议院占据50席。如果美墨最终协定不能获得“快速通道”待遇,需要民主党议员支持才可能成功“闯关”。

  此外,负责监督贸易事务的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日前发表声明称,将敦促特朗普政府确保加拿大在更新后的北美自贸协定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