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8月宏观经济数据或维持弱势
2018-09-13 作者: 记者 林远/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即将于近期发布最新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8月,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宏观数据或继续维持弱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3.8%。对此,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汽车消费未见起色,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影响较大,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

  在谢亚轩看来,8月实体经济数据可能继续维持弱势。相关数据显示粗钢产量增速有所放缓,电厂耗煤量增速明显下降,高炉开工率也处于低位,预计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投资方面,水泥价格持续回升可能与供给控制关系更为密切,而且8月以来,华东、华北遭受台风、洪水等气象灾害频繁袭击,这不利于户外施工,但7月末的政策调整将逐步起效,预计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8月经济增速呈现一定的下行压力,此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创下2004年以来新低,今年以来持续走弱。预计8月的消费表现仍难有起色。但他也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短期保持稳定,中长期基建投资有望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看好投资增速回稳。他表示,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对重点投资项目要求保障项目资金需求,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这将促进基建投资增长。预计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5.7%,结束下行趋势。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也表示,7月底政治局会议明确了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依靠基建投资逆周期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导向。预计1月至8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7%,基本维持稳定;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6%,较前值反弹。

  李超还表示,在需求侧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未来国家可能在高新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长周期资本投入,对冲传统制造业的下行压力。下半年货币政策强调扩大信用,这也将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