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瑞典选情胶着 克朗承受下行压力
2018-09-11 作者: 记者 付一鸣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瑞典议会选举初步结果10日凌晨揭晓,两大传统政党阵营难分上下。中左翼阵营以0.3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领先中右翼阵营联盟,两大政党阵营所获议席均未过半数。如果两大政党阵营不能达成妥协,瑞典政坛可能出现悬浮议会的局面。受此影响,瑞典克朗在外汇市场上承受下行压力。

  根据瑞典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由社会民主党、环境党和左翼党组成的中左翼阵营获得40.6%的选票,赢得议会349个议席中的144个;由温和联合党、中央党、自由党和基督教民主党组成的反对联盟中右翼阵营获得40.3%的选票,赢得143个议席;对外来移民持敌视态度的极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获得17.6%选票,赢得62个议席。中左翼阵营中的社会民主党、中右翼阵营中的温和联合党和瑞典民主党分别以101席、70席、62席位列议会三大政党。

  瑞典电视台发表的评论员文章说,两大政党联盟所获议席均未过半数,而且截至目前,双方均不愿向瑞典民主党抛出“橄榄枝”寻求支持,瑞典民主党仍是两大政党联盟之间的“制衡”。

  瑞典社会民主党党魁、现任首相勒文在初步统计结果公布后表示,他希望连任首相,并会继续坚持“跨阵营”寻求更多党派的支持以组建政府。但他强调,绝不会与瑞典民主党合作。选举最终结果将于12日公布。

  今年大选,反移民的极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成为左右局势的重要力量。瑞典民主党没有清晰的经济政策,也没有执政经验,但仅靠聚焦反移民议题,就能获得大批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瑞典民众支持。斯德哥尔摩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汤米·默勒指出,鉴于欧洲难民危机凸显这一大环境,极右翼势力在瑞典崛起不足为奇,欧洲大陆一些国家以及北欧邻国早已出现类似政治现象。

  本次瑞典大选前,移民和难民问题成为各党派最为关注的议题。自2012年以来,人口仅千万的瑞典接收了约40万名难民,主要来自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和索马里等国。大批外来人口给瑞典社会造成不小冲击。来自动荡地区的难民以及其他国家的经济移民大量涌入,造成瑞典社会资源难以承载。除了文化背景存在巨大差异,这些移民、难民受教育水平相对较低,难以融入高度发达的瑞典经济,难以实现充分就业。

  受选情影响,瑞典克朗在外汇市场上继续承压。截至10日,瑞典克朗对美元和欧元的比价双双下挫0.1%。过去一个月来,克朗对欧元的比价下跌幅度达到了2%,目前维持在10.60克朗兑1欧元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近年来转变“挖土卖土”方式,科研取得系列突破,技术和原料就地转化率大幅提升,稀土产业进入爆发式发展的“前夜”。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