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收多份罚单 大公评级业务遭重创
2018-09-10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内老牌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评级业务开展遭遇重创。近日,北京证监局网站正式公布了对大公的行政监管措施。而在此之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证监会也均对大公开出罚单。至此,大公在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和公司债市场的评级业务都被暂停。

  根据北京市证监局的公告,大公在评级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多项违规,包括:内部控制机制运行不良,内部管理混乱;开展评级业务违背独立原则,违反行业规范、职业道德和业务规则;人员资质不符合要求;评级项目底稿资料缺失,模型计算存在数据遗漏。

  “开展评级业务违背独立原则”是最主要的违规行为之一。证监局称,大公为三家发行人提供评级服务,期间又与发行人或其关联企业签订“委托服务协议”,提供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建设服务。大公上调了其中两家发行人的评级。大公已签订评级服务协议的10家评级对象,分别向大公有关关联公司购买了产品及服务。大公上调了其中5家的评级。大公与其他关联公司之间存在相互推荐介绍业务的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公根据相关监管部门的要求,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内部制度,包括《大公信用评级利益冲突防范制度》《大公集团业务独立性管理办法》以及《大公集团非评级类业务管理办法》等,其中明确要“建立防火墙机制,确保评级业务在业务、人员、档案管理上与营销、咨询业务等其他业务部门保持独立”“市场业务人员不得向同一客户同时提供非评级业务和评级服务”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处罚的结果来看,显然这些内部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偏差。

  据记者了解,大公提供大额咨询服务的方式有三种:一种是向企业提供价格为900多万元的信用系统建设委托服务;一种是提供可变现资产价值评估;还有一种是提供企业融资能力咨询,后两种咨询服务的价格大概是200万元。

  以可变现资产价值评估为例,记者查阅大公此前发布的多份评级报告可知,其已经涵盖了对企业可变现资产价值的评估结果。“本来在评级报告中就体现的可变现资产价值评估结果,为什么有的企业会单独花钱去购买呢?”有业内人士质疑。该人士还表示,一般一份评级报告的价格为25万元,但是“可变现资产价值评估”的定价为200万元,这其中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另外,据记者了解,大公的关联公司也对多家发行人开展了可变现资产价值评估。一位评级公司人士对记者说,如果大公关联公司形成的可变现资产价值评估结果,被引用在大公评级出具的报告中,则关联公司的业务行为显然与大公之间形成了利益冲突,这不可避免地造成对评级结果公正性的质疑。另据记者了解,关于评级机构利益冲突的防范,监管部门正在积极完善相关制度,预计很快将向市场发布。

  “这几年,大家对大公的评级结果越来越不认可,有的评级结果确实与市场的预期差异过大,作为投资者,我们无从得知这些调整背后的真正原因,我们只能是适当参考这些评级结果,更多采用的还是我们内部的评级。”一家金融机构投资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大公日前针对监管部门的处分发布公告称,“对发展过程中出现风险管理问题,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各界人士表达深深歉意”。大公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按要求逐项对照、彻底整改,并认真研究解决行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业务和工作完全合规合法、稳步有序推进。

  上述金融机构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处分也能给其他机构一些警示。公信力是评级机构的立身之本,评级结果更加公正、更加客观,对投资人、对监管部门、对整个市场运行秩序而言,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近年来转变“挖土卖土”方式,科研取得系列突破,技术和原料就地转化率大幅提升,稀土产业进入爆发式发展的“前夜”。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