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紫光毕业 清华探路校企改革
2018-09-10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18年9月4日,紫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清华控股与苏州高铁新城和海南联合分别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紫光集团30%、6%的股权分别转让给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同时清华控股、高铁新城、海南联合三方签署《共同控制协议》,共同控制紫光集团。一时激起千层浪。紫光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紫光控股9月5日逆市飙升,盘中最高涨近20%。

  在这背后,清华为何要对紫光集团进行股改?股改到底怎么改?而作为中国最大校企的紫光集团,经历这次股改相当于从清华学成毕业,更市场化的紫光未来又将如何发展?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访。

  校企改革 清华勇担重任

  2018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要坚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向,尊重教育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促进高校实现内涵式发展。

  而在此之前,中央就曾对高校产业提出的“整顿、清理、瘦身、正风”的指示精神,同样要求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

  所谓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就是要求高校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要始终把提高质量、培养世界创新型人才作为核心追求,而不是办企业。而且,高校办企业普遍来看效果并不好,有不少校企成为高校沉重的负担。

  校企瘦身势在必行。一个改革大方向,是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在确保资本保值增值的同时,也给予校企更大的灵活度,让企业更快响应市场需求,取得更好的发展。

  正是在中央大政方针的大背景下,一批高校企业开始深入改革。这也包括清华大学,决定推动所属企业的市场化进程,优化国有产权结构。

  事实上,清华产业的改革,不光紫光在做股改,清华控股旗下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也已开启股权调整。在今年4月份,清华控股就已经启动了启迪系的股权调整,启迪桑德、启迪古汉曾同时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启迪控股拟筹划股权重组事项,可能将涉及两公司控股股东启迪科服的实际控制人变更。

  对这两大企业的改革,清华制定了清晰的计划往前推进。

  2018年8月31日,清华控股发布《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关于产业改革事宜的提示性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清华控股股东清华大学正着手制定相关产业体制改革方案。方案提到,“将通过股权重组实现部分大型成熟企业的进一步市场化。目前,清华产业正筹划清华控股的控股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股权重组事宜,拟为其引入战略股东。”

  《公告》还称,如果完成清华控股所持紫光集团和启迪控股的部分股权转让,清华控股的财务流动性和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可望显著提高,资产负债率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而紫光集团和启迪控股也将因引入战略股东,获得财务和经济资源方面的重要支持,更加有利于企业发展。

  股改方案 着眼产业强强联合

  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百分百控股的企业,是清华大学国资公司,代表清华大学,旗下有同方股份、紫光集团、启迪控股等集团公司。

  在9月4日股改方案公布前,清华控股占有紫光集团51%的股份,是紫光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通过紫光集团及其子公司,控制紫光股份58.89%股份。紫光股份是A股上市公司,聚焦IT服务领域。

  股改方案,则是清华控股将所持有紫光集团的51%股份,分成三份,清华控股保留15%,30%转让给苏州高铁新城,6%转让给海南联合。三方签订协议共同控制紫光集团,进而控股紫光股份。

  所谓共同控制,根据官方说明,就是说在各方持有公司股权期间,各方就有关公司经营发展、重大事务决策或者须经公司股东会审议批准的各事项等方面,在行使其所持的公司股权对应的表决权时将保持一致行动。

  两个新股东,苏州高铁新城系高铁新城管委会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而海南联合则是由海南省国资委直接持有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的方式合计控制 100%的股权。这两家都是国资公司。

  那么,清华控股,为何会选择苏州高铁新城以及海南联合呢?

  在9月4日的紫光股份发布的《关于实际控制人转让紫光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提示性公告》里,“权益变动目的”一项中提到:“紫光集团运营成熟、产业清晰,通过跨地域国有产权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紫光集团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更好的发挥协同和整合效应,从而实现强强联合,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紫光集团在苏州已展开不同业务的布局。公开资料显示,紫光旗下紫光云数的工业云项目已在苏州落地,早在苏州相城区落地实施;2017年12月,紫光与苏州光宝签署合约,注资一亿美元组建苏州光建,投入生产SSD产品;紫光还参股芯片封测大厂苏州矽品,展开芯片布局。

  在紫光股份同日公布的《收购摘要书》里,还可以看到,紫光股份与苏州高铁新城也早已有合作,两者通过子公司参股了紫光数码小贷、苏州紫光高辰等企业。

  而从苏州扩散看出去,在整个江苏,南京是紫光三大存储芯片产业基地之一,将来也会是紫光的发展要地。显然,当地政府对于紫光的到来是十分支持的。

  可能正是基于目前紫光业务布局的考量,清华控股选择了苏州高铁新城转让30%的股份。

  而另一家,海南联合,业内人士猜测,可能更多是出于未来发展布局考虑。

  海南自贸区有不少政策优势,有助于紫光未来全球化发展战略的实施,而海南联合是全国唯一经国务院办公厅下文批准成立的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对紫光的资产整合肯定会有所助益。

  2018年6月29日,海南省副省长彭金辉前往紫光调研,对紫光集团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肯定,还表示欢迎紫光集团到海南拓展相关业务,助力海南实现数字化产业转型升级。

  改革一脉相承 紫光未来更被看好

  紫光集团的这次股改如此惹人关注,让人不禁想起近10年前清华对紫光的改革。

  紫光成立于1988年的科技公司,清华在2009年率先对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引入健坤集团,形成清华控股51%、健坤集团49%的“紫光模式”。

  这一改革开校企改革风气之先,成功激活了紫光集团的创新活力,让紫光集团从一个靠打印机、输入法闻名于世的科技公司,逐渐转变成一个“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企业集团。紫光十年的发展,真是有目共睹。

  2017年,紫光在集成电路领域总共提供了30多亿颗芯片,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并且是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设计企业。

  更引人注意的是紫光的技术创新。 2018年8月紫光旗下长江存储在3DNAND存储芯片领域发布的重大成果Xtacking™,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在集成电路结构方面作出的突破性贡献”,中国首款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3D NAND闪存芯片也将于今年4季度实现量产。

  而在云网方面,紫光主要提供云的基础构架技术来支持行业,通过旗下新华三等核心子公司,在企业级IT服务细分领域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特别是在政务云、私有云等方面,市场占有率屡获第一。

  如今,紫光已成为总资产超2000亿元、收入超600亿元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成绩的取得,实际上都有赖于2009年的那次混改。校企瘦身,让企业家操盘,才能把企业做活,真正让企业市场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清华大学9月4日对紫光的改革,是在2009年紫光成为改革先锋基础上再次推动改革深入。两次股改是一脉相承的关系。如今,紫光聚焦芯片和云网,更需要市场化的助力。芯片企业要取得发展和突破,肯定不能像高铁、大飞机这样的国家项目,靠政府采购生存下去;芯片企业必须走入普通消费市场,获得市场认可,才有发展可能。

  市场化,对于紫光未来,至关重要。

  而股改完成后,将形成共同控制的多方股东股权结构。相较以往,在企业决策和运营过程中,紫光能获得更高的灵活度,也相对少了很多校企必须的审批流程,决策更高效,或将有效推动紫光更市场化的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清华大学对紫光集团的这次股改,坚持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向,也是尊重教育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结果。大学是培养人才和孵化产业的摇篮,学子在这里完成学业后要步入职场,产业在这里孵化成熟也要走向社会、参与市场竞争。如今,紫光集团已形成清晰的产业脉络、成熟的企业机制,带着清华烙印,真正从清华大学毕业了,要去更广阔的天地发展自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近年来转变“挖土卖土”方式,科研取得系列突破,技术和原料就地转化率大幅提升,稀土产业进入爆发式发展的“前夜”。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