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石油与重庆市共建铜锣峡储气库 开启我国储气设施建设运营商业模式
2018-09-10 作者: 周泽山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继相国寺储气库之后,重庆境内又一座储气库“小荷才露尖尖角”。9月7日15时,核实储气能力的先导试验开始,意味着铜锣峡储气库建设工程开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长期从事储气库业务管理的高级工程师毛川勤说,建设第一座储气库,创新形成了气田改建为储气库的技术;建第二座储气库,开启了我国储气设施建设运营的商业模式。

  去冬今春国内天然气供不应求,保供压力巨大,国家出台“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相关政策。中国石油与重庆市经过友好协商,就共建铜锣峡储气库等储气库建设运营达成一致意见:中国石油及战略合作者占股57%,重庆市引入的国有及民营资本占股43%;49%的调峰采气量以满足重庆地区调峰为主、四川地区为辅,兼顾全国的季节性调峰;天然气价格市场化以后,储气调峰气量的价格由市场决定。

  铜锣峡气田是裂缝型气田,1987年5月投产,至今年7月,产气16.88亿立方米。根据初步设计方案,库容15亿立方米,日采气规模9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400多万户三口之家一天的生活用气量,2020年建成投运,总投资超过53亿元,由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建设储气库。

  四川、重庆是我国大规模应用天然气最早、气化率最高的地区。冬春季节,主要通过气田临时扩大产量、管道储气、压减市场等刚性措施调峰,严重影响气田科学开发、群众生活质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11年10月,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开始建设相国寺储气库,设计总库容量42.6亿立方米,采气日处理能力2855万立方米。2013年6月投运至今,完成10次注气、采气作业,累计采气超过40亿立方米,注采能力最大、日调峰采气量高居我国25座座储气库之首,对我国冬春保供产生了重要作用。

  有分析资料显示,川渝地区2022年调峰需求达62亿立方米,2030年达80亿立方米以上。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计划分批建成8座储气库,用于调峰保供,但投资压力较大。

  建设相国寺储气库,比调峰采气量更重要的是创新形成了复杂地质条件下碳酸盐岩储气库建设的技术,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这为四川盆地高质量快速建成储气库奠定了技术基础。

  建设铜锣峡储气库,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与重庆市“工程投资入股,工作气量分成”的建设运营商业化模式,对集中社会力量建设更多储气设施、提高我国天然气储备战略能力贡献了智慧。(周泽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近年来转变“挖土卖土”方式,科研取得系列突破,技术和原料就地转化率大幅提升,稀土产业进入爆发式发展的“前夜”。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