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袁隆平、李家洋等七位科学家获得2018未来科学大奖
2018-09-10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9月8日在北京公布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名单,袁隆平、李家洋、马大为等七位科学家因在不同领域作出的开创性贡献最终获奖。

  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因系统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状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中的开创性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因此获得“物质科学奖”。林本坚因开拓浸润式微影系统方法,持续扩展纳米级集成电路制造,将摩尔定律延伸多代取得的成就荣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李家洋、袁隆平和张启发在推动水稻产量可持续增长的“命题”下相得益彰,获得了重大成就,他们的原创性工作对中国在基础科学领域以及国计民生的巨大影响博得国际科学界的公认;马大为的马氏胺化反应,周其林的周氏手性螺环配体及催化剂,冯小明的冯氏手性双氮氧配体及催化剂在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应用;林本坚一系列突破性创新所开拓的浸润式微影(也称光刻)方法,革新了集成电路的制程,使先进半导体芯片的特征尺寸能持续缩减为细微纳米量级,在过去十五年以及可预见的未来,为建造先进的计算和通信系统做出了关键贡献。

  作为中国第一个民间发起的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共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单项奖,每项奖金100万美元,奖励那些在大中华地区完成、产生巨大国际影响、具有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过了时间考验的科研工作,旨在推动突破性基础科学研究。捐赠人包括马化腾、李彦宏、丁磊、沈南鹏、徐小平等。

  据悉,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审体系主要参考诺贝尔奖等国际著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最终的获奖者名单由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参考国际同行评议不记名投票确定。同时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高西庆和毕马威组成监督委员会,监督整个评奖过程。(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近年来转变“挖土卖土”方式,科研取得系列突破,技术和原料就地转化率大幅提升,稀土产业进入爆发式发展的“前夜”。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