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兖矿集团:从矿务局到国有特大型企业
2018-09-10 作者: 陈灏 吴玉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公布、兖矿集团位列其中的消息传出,许多兖矿老职工感慨不已:40年时间里,兖矿从总产值不足0.5亿元,发展到年产原煤1.35亿吨、营业收入近2000亿元,创业的艰辛曲折他们最明白。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说,从名不见经传的兖州矿务局成长为跻身世界500强的特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兖矿集团的发展有力证明,改革开放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改革开放是强国强企之路。

  艰苦开拓筑牢发展基石

  兖矿集团的前身兖州矿务局成立于1976年,而兖州煤田的发现则要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后期。

  1966年9月,兖州煤田启动开发。但受外界因素的干扰破坏,矿区建设受阻,进展寥寥。直到1974年,以华东煤炭工业公司及旗下基本建设公司为首的一批建设者和从贵州、江西调来的两万余人组成的建设大军陆续到来,兖州矿区才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1975年,兖州矿区当时第一对特大型矿井——年产300万吨的兴隆庄矿开工,随后兖州矿务局成立;1979年,3对特大型矿井同时施工,矿区建设进入高潮。

  40年前的历史,只记录在少数老照片和文字资料里。1992年出版的《兖州煤炭基本建设志》收录的一篇新闻报道中,有这样一段记载:

  “七十工程处7004掘进队党支部书记牟同坤,平均每年要干300个班以上。南风井会战进入紧张阶段,他的皮肤病复发了,浑身起了一层又疼又痒的脓包,汗水一浸像针扎一样难受。他不顾医生的劝阻,带病在井下干了20多天。由于疾病的折磨和工作的劳累,他体重下降了20斤……”

  时任兖州矿务局局长赵经彻在《兖州煤炭基本建设志》序言中这样写道:“兖州矿区的建设者,有的在完成任务后受命转移,奔向新的岗位;有的年逾花甲退居二线;有的因公牺牲或积劳成疾,过早地离开……这些同志为兖州矿区呕心沥血,艰苦创业的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

  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兖州矿务局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逐步进行企业内部改革,拓宽经营渠道:基建投资由“大包”改为承包、拨款改贷款、煤矿单一经营模式改为多种经营、调整企业内部分配政策等改革陆续实施,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同时,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兖州矿区的生产建设步伐。

  到1989年,兖州矿务局建有年生产规模1225万吨的生产矿井6对,1180万吨的选煤厂4座,辅助企业和设施20多项;改扩建矿井1对,矿区年生产能力共计1285万吨。

  有了规模作为基础,兖州矿务局锚定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目标。通过大力组织有关工艺、技术和施工机械设备等科技攻关,矿务局在这一时期取得128项重大科技成果、形成12项综合施工技术,其中6项施工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或先进水平。1992年,《兖州矿区建设施工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煤炭科技领域获得的最高荣誉。

  深化改革实现二次创业

  1994年11月,国务院选定的现代企业制度“百户试点”名单公布,兖州矿务局榜上有名。

  早在当年8月,《兖州矿务局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方案》出台。方案提出,力争在10年时间内,形成独具特色的“三大发展系列”:一是以煤电路港航为主的综合经营发展系列;二是以煤炭深加工为主体的综合利用发展系列;三是以十大非煤产业为主体的一二三产业发展系列。9月29日,原煤炭工业部和原国家经贸委联合签署文件,正式批复同意《实施方案》,批准兖州矿务局改建为“兖州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兖矿公司”)。

  “九五”期间是兖矿公司正式运行的5年。5年里,兖矿公司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以企业改制为标志的第二次创业。

  深化改革改制,是兖矿“九五”发展的突出特点。兖矿公司抓住全国100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全国120家企业集团试点和金融上市等契机,集团母公司改制成为国有独资公司。

  在此基础上,兖矿公司着力于加快、加大内部改制,9个下属单位改制为多元投资主体公司;组建兖州煤业公司,并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成功实现了在香港、纽约和上海三地上市,融资23亿元;同时,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制、出售等方式,加快非煤产业中、小厂点的改革改制。

  以建设质量效益型企业为目标,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是兖矿公司“九五”发展的重要特征。公司获得了“全国优秀企业管理金马奖”“全国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兖矿煤”成为全国同行业的“第一品牌”,成为日本、韩国市场的知名品牌。从1996年起,兖矿公司销售收入、利润总额连续多年保持全行业第一,1999年企业利润甚至占到国有重点煤炭盈利企业当年利润总额的近六成。

  产业体系上,兖矿公司坚持“以煤为主,煤与非煤并重”的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九五”期间完成项目投资14.2亿元,非煤产业迅速发展壮大,5年累计完成产值1442亿元,是“八五”期间的3.6倍;新建非煤项目48个,形成了以煤为主,煤矿建设、建筑材料、发电、化工、经贸等多产业经营的格局,完成对鲁南化肥厂等企业的兼并,形成了新老煤化工基地建设的格局。

  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强企

  1999年5月30日,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相对沉寂,2014年8月,兖矿集团新的转折点出现——当时出台的《兖矿集团中长期发展战略纲要》提出,要实现由传统的煤炭供应商向现代能源综合服务供应商转型。

  这份《纲要》把兖矿集团转型升级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优化煤、延伸煤、超越煤”,在做优做强煤炭主业的基础上,着力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炭互补型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兖矿集团未来10年要做的事,在《纲要》里浓缩为三个方面:本部永续发展、煤制油规模发展、澳大利亚项目高效发展。

  2015年底,兖矿集团改建国有投资公司,助推《纲要》变成现实。李希勇说,改建国有投资公司是一次系统性、颠覆式、脱胎换骨的革命,对推动兖矿集团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为实体产业集团转型提供了可能。

  他认为,只有这样兖矿集团才能够实现股权融资、资产处置、调整资产结构、优化资产布局,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业务领域扩大后,兖矿集团可以从事实业、金融、资本运作、股权买卖等业务,实业和金融能够有机融合。

  按照《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章程》,兖矿改建国有投资公司,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党委会,其中董事会成员9人,监事会成员5人,经理层8人,党委常委会5至7人,初步构建起与集团产业发展和资本运营相匹配的组织架构。

  机制之变激增发展活力,兖矿集团综合运用股权转让、兼并收购、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员工资本和境内外社会资本,做强骨干企业、搞活中小企业,探索实施骨干员工持股和管理团队持股,构建员工与企业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

  至此,兖矿集团确立了清晰的战略定位:做中国清洁能源的生产商和供应商。此后,兖矿集团坚定不移地走清洁能源之路,投资3.4亿元改造洗煤厂实现原煤全入洗、投资3亿元建设蓝天工程,打造民用散煤清洁利用和工业锅炉清洁燃烧产品供应商。

  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兖矿集团经过2013年以来的艰苦努力,提出一系列改革创新的目标思路,采取一系列超常举措,推进一系列重点工作,走出了兖矿发展史上最为艰难的一个时期。5年时间里,兖矿集团实现了企业规模翻番,煤炭产量由7000多万吨升至1.35亿吨,进入世界500强。

  “兖矿40年来从小做到大、从偏居一隅到国际化发展,是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结果。兖矿的三次创业,与我国改革的时代大潮一一对应。”李希勇说,站在新起点上,兖矿集团将继续秉持改革开放精神,为国家的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国企改革承担新使命、奉献新作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呈现出“井喷”之势,与此同时,对原创IP的侵权、盗版行为高发。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需要继续在制度和技术两方面协同创新。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