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技术驱动合作 共创中国未来
——访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
2018-09-07 作者: 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西门子经历和参与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我们续写在中国跨世纪情缘的四十年,是以技术驱动合作,与中国合作伙伴一道推进中国工业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进程的四十年。”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书面专访时说。

  在谈到对改革开放的印象时,赫尔曼说,四十年间,中国几乎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家庭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他看来,这种变化绝不仅仅是温饱,也不仅仅是财富,其规模和影响远远超出了经济和商业层面。改革为中国提供了创新和技术的沃土,开放则推动交流不断扩大,带动更多、更新的技术应用在华落地生根,从而最终推动社会和大众生活不断向好。交流与发展始终是改革开放的历史命题。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作为西门子公司‘中国项目’的负责人,我几乎走遍了中国,与中国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开展了密集接触。也就是在那段时间,西门子在中国开设了众多办事机构和生产工厂。直到今天,这些机构和工厂仍然在西门子全球业务网络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赫尔曼说。

  据赫尔曼回忆,西门子1989年成立第一家合资企业时,在中国仅有200名员工,今天这个数字已经猛增到约3.4万人,是当年的170倍。早在1985年10月,西门子就和中国政府在京签署了《西门子公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机械工业、电气工程和电子工业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备忘录》,西门子是第一家应邀与中国进行如此深入合作的外国企业。在“十二五”开局的2011年,西门子与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延续了这一全面合作,合作内容也聚焦于产业升级、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和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2016年,“十三五”起步之年,西门子又与发改委续签这一合作备忘录,合作领域拓展到创新研发、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可持续能源以及区域发展等。一年之后,西门子与发改委又在既有框架下进一步签署了在数字化技术创新和应用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2016年初,西门子总部推出新的品牌宣言“Ingenuity for life”。“我们把它翻译为博大精深,同心致远。”赫尔曼说,在这几个字背后,既有对西门子创新科技的总结,也有对西门子在中国跨世纪历史的高度概括,更寄予了西门子对未来的期待:共同的热情,共同的信念,为中国社会和人们的长远利益稳步向前。

  展望未来,赫尔曼对中国经济持有信心。在他看来,过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以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巨大成就,证明这是人类实现彼此交流和共同创造的正确之路。“我欣然听到了‘将改革进行到底’‘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我更相信,继续真诚支持、积极参与改革开放,仍将是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和商业共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呈现出“井喷”之势,与此同时,对原创IP的侵权、盗版行为高发。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需要继续在制度和技术两方面协同创新。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