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欧盟对互联网巨头持续高压监管
2018-09-06 作者: 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多家欧洲通讯社已推动欧盟机构本月讨论新法案,旨在打击互联网巨头对新闻、视频等产品的“掠夺”行为,对其高额收入进行再分配。此轮版权打击正值本周欧盟财长讨论对互联网巨头增税,显示欧盟对互联网巨头营业模式持续高压监管,遏止其暴利和垄断等情形蔓延。

  商议新法打击网站不劳而获

  欧洲多家知名通讯社4日发布联合声明,指责谷歌和脸书等互联网巨头“掠夺”新闻而不付费,认为互联网巨头应与媒体分享更多收入。法国法新社、英国报联社、德国德新社等近20家通讯社的首席执行官在这份联合声明中称:“互联网巨头对新闻媒体的内容及广告收入的掠夺,对消费者和民主构成了威胁。”

  据欧洲媒体分析,这一联合声明意在向本月举行的欧洲议会会议施压。据了解,欧洲议会将于本月讨论新的版权法,新法可能迫使互联网巨头为其平台上包括新闻在内的创意内容支付更多费用。

  通讯社的主要业务是采集、编辑、播发各类文字、图片和视频新闻。这份声明认为,新闻的生产成本高昂,谷歌、脸书等互联网巨头使用了大量通讯社及其他新闻媒体播发的新闻却不付费。声明同时指出,谷歌、脸书在2017年的收入分别达到约1100亿美元和400亿美元,利润分别达到约127亿美元和160亿美元。这表明互联网巨头有充分的财务资源为新闻付费。

  然而,第一份草案在7月经过激烈辩论后被打回票,部分提案内容受到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坚决反对,而提倡网络自由的人士也表示不赞同,他们认为新法案或导致消费成本提升。

  据报道,媒体集团对欧洲议员展开新一波游说努力,他们预定将在9月12日就版权法案进行第二次表决。这次辩论将围绕该法案的两个部分:其一为第13条,即要求像谷歌旗下的YouTube这样的平台对有版权的内容承担法律责任,以防创作者的作品在未获得付费的情况下被传上网;其二是第11条,即创建一个所谓的“链接权”,这意味着当谷歌或其他网站链接到报章、杂志和新闻机构的内容时,谷歌等网站必须付费给他们。

  业内人士认为,基于版权问题,这项改革将导致科技平台遭到地毯式审查,此举将削弱他们作为创意中心的角色,特别是YouTube。他们也指出,新条规还将限制网民每天对互联网资源的使用。这些网民经常使用内容,但没有支付版权费。

  增税或冲击大公司

  今年以来,欧盟机构和成员国对互联网公司经营监管升级,本周的欧盟财长会议预计还将讨论对谷歌、脸书、亚马逊等美国互联网巨头的税收监管,每年有望增加50亿欧元的税收收入。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日前准备的一份文件显示,欧盟财长将于本周讨论有关在年底前推出对数字经济营业收入征税的提案。欧盟各国政府一致认为,应该改变税收规则,以增加对目前税负偏低的数字服务的征税,但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仍存在分歧。

  卢森堡和爱尔兰等低税小国境内驻有大型美国跨国公司,他们希望欧盟的改革能够与全球数字税制改革结合起来,而后者已经讨论多年,至今毫无成效。

  法国、意大利等一些较大的国家声称,由于数字巨头将应税利润转移到低税国家,已造成数百万欧元的税收损失,希望尽快出台解决方案。他们支持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在欧盟范围内对大型企业数字收入征收3%税收的提议,该提案将在全球税制改革前推出。

  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奥地利打算推进3%的税收计划,并在一份文件中称,计划在本周于维也纳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为了规避对该措施的一些批评声音,维也纳提议缩小税收范围,使其不适用于用户数据的销售。根据奥地利计划,只有谷歌和脸书等在线广告服务以及亚马逊等虚拟市场的收入才会被征收新税。

  根据委员会的建议,只有全球年营业额达到7.5亿欧元、欧盟年收入不低于5000万欧元的企业才应纳税。欧盟官员说,大约有200家公司将被纳入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新税收范围,预计可在欧盟范围内每年新增收入约50亿欧元。

  这份奥地利文件称,在28个欧盟国家中,已有11个成员正在考虑在本国采取措施,并警告称,如果没能迅速达成共同计划,欧盟共同市场将面临风险。根据这份文件,奥地利将询问各国财长是否同意将工作重点放在欧盟的临时解决方案上,该解决方案应该在今年年底前达成一致。

  反垄断审查压力不减

  近期,欧盟对美国互联网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和处罚力度依然不减,脸书和谷歌等公司在欧盟层面和成员国内部面临司法压力。

  德国反垄断监管当局透露,预计今年就将在其对脸书的调查中采取第一批行动。此前该部门发现脸书滥用市场主导地位,在用户不知情或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搜集个人数据。这项调查在欧洲获得密切关注,围绕数千万个脸书用户数据泄露,以及外国势力大量使用定向广告试图影响美国大选的担忧日益加剧。

  德国联邦竞争法主管局尤其反感脸书通过包括它自己的WhatsApp和Instagram在内的第三方应用获取个人数据,连不是脸书注册用户的民众也要跟踪。“我们意识到这个现象应当且必须快速消除。”联邦竞争法主管局局长穆特日前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希望今年采取“第一批行动”,但没有详细说明。

  德国的调查预计不会最终导致对脸书的罚款。但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表示,如脸书未能自愿采取行动,德国联邦竞争法主管局可能会要求其采取措施。

  此外,欧盟最近就谷歌在安卓智能手机上预装应用程序展开调查,以对谷歌罚款数十亿美元而告终。欧盟今年下半年认定谷歌公司靠安卓手机操作系统垄断市场、排挤竞争对手,对谷歌罚款43.4亿欧元。媒体称,欧盟新的“反垄断主管”上任四年来,对数家美国知名技术企业发起调查,在欧洲受到褒扬,却惹怒美国政府。

  欧盟2016年对美国技术企业开出迄今最大笔罚单,由苹果公司承受,该公司被裁定向爱尔兰政府补缴130亿欧元税款。

  欧盟保护网络用户隐私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今年5月生效,被认为对美国技术企业不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市场井喷 侵权频发山寨肆虐

原创IP呈现出“井喷”之势,与此同时,对原创IP的侵权、盗版行为高发。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需要继续在制度和技术两方面协同创新。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