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企业家谈中非合作:扎根非洲 长远发展
2018-09-05 作者: 记者 王文博/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推进中非合作,企业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企业在开拓非洲市场的同时,如何帮助非洲获得内生发展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家从各自领域出发,分享了在非洲市场多年积累的发展经验。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福祉的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非洲能源基础设施确实需要加快发展,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先行官,没有充足的能源保障,工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几乎是不可能的,世界各国的发展都走了这条道路,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现在非洲的人均用电量是世界用电量的五分之一,基础设施建设过程当中,根据我们的体会,要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

  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称,中国铁建的工程遍布整个非洲大地,从项目经验看,要积极推行建营一体化,特别是铁路修建好了之后,怎样确保铁路可持续长期运行下去,这是中非两国都面临的很现实的问题。我们把相关的技术传授给非洲朋友,再送一程,再帮一程,确保项目发挥更好的作用。

  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当地实施项目的时候,我们作为法人单位,积极履行自身的义务,比如交纳各种税费,积极捐资助学,参加一些地方的抢险救灾,出现疾病、危难的时候,都有中国铁建的身影。我们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推动所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国电建总经理孙洪水称,我们在“走出去”过程中要以实际行动让全世界知道,中国企业不是简单地承建项目,而要为项目所在地的国家和人民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在授人以“鱼”的同时还授人以“渔”。中国电建通过各大项目建设以及项目运营管理属地化,为当地培养了技术骨干,当地居民就业得到了大幅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全面对外开放,有利于我国船舶工业进一步获得海外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也将加速我国造船行业的优胜劣汰。

·中小房企资金承压藏隐性风险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