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紫鑫药业: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者 带来人参产业新动能
2018-09-0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紫鑫药业下一步将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根据紫鑫药业9月1日发布的公告,公司于2018年8月31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平公司”)的通知,为更有效支持公司发展,使公司依托于国有资本实现进一步产业整合,康平公司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为公司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且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等事宜。

  紫鑫药业公告还称,如果此次引资成功,将优化和完善公司股东结构,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提供有利资源支撑,提高公司资信等级。此外,依托于国有资本平台,该公司将为主营业务板块引进更多的战略及业务资源,进一步推进公司中成药产业链、人参产业链及基因测序仪产业链延伸发展战略的快速实施。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紫鑫药业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就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净利润均较大幅度上涨。根据报告,2018年上半年,紫鑫药业实现营业收入8.4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85.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50.88%。紫鑫药业称,未来,将继续稳步推进相关创新产品的研发及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保证公司未来营业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中成药与人参产品两大业务成为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报告显示,上半年中成药营业收入2.91亿元,占比34.63,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上半年,紫鑫药业人参系列产品营业收入已达5.49亿元,占比65.22,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55.82%,全年有望突破10亿元。

  据悉,紫鑫药业2016、2017年度人参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3.12亿元、7.12亿元。连续两年半高速稳定的营收增长趋势,显示出该公司的人参产业正在从战略储备期向经济效益收获期过渡。在这一背景下,本次公告最吸引市场关注的,就是引资将对于紫鑫药业的人参产业发展战略带来多大新动能。

  事实上,紫鑫药业近年来的业绩、人参产业的发展,是与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密不可分的。一直以来,紫鑫药业所在的吉林省作为人参的主产区,产量占全国的80%。吉林省已经将人参产业确立为特色资源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作为人参产业的龙头企业,紫鑫药业也带动了吉林省人参行业的整体发展,并一直深度参与了吉林省各阶段人参发展规划的制定。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吉林省人参业产值将实现1000亿元。要求产业内企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将改变以往企业小而散的局面,促进人参产业做大做强。而根据紫鑫药业今年5月发布的《人参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到2022年该公司参业拟实现约150亿元总产值。显然,如果此次能够成功引资,其将获得更多政府产业政策的扶持,有望加快人参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加速推动中国人参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于话语权。此次紫鑫药业的引资战略也符合近年来的《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导向,支持东北地区的优质资产整合。

  一方面,有关政策出台以及发展规划的落地将带动人参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业内人士也指出,人参产业仍面临如何整合资源,进一步发展的问题。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张亚玉教授表示,一直以来,虽然中国是人参生产大国,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但却因缺乏国际竞争力、长期处于低谷徘徊、无定价权、竞相压价,打造不出叫得响的自主人参品牌等问题成为中国人参产业发展之痛。直到2012年,人参获批“药食同源”才给中国的人参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但随着近年来人参价格的上涨,部分参农仅看到短期利益,大量采挖人参,“施重肥”、“用重药”种植人参,导致市场所售人参皂苷等成分含量不足、农残超标、品质较差,无法进入大型超市、商场等高端市场。这些短期行为,不仅造成了参地利用率大大降低,还严重浪费了林地资源,影响人参产业的健康发展。

  针对这一现象,行业领军企业对行业积极介入和系统性引导显得尤为重要。以紫鑫药业为例,紫鑫药业不仅在人参产业园前期育种、种植、采购等环节进行了优化,还通过大量储备林下参等相关稀缺资源,调整了市场上对人参的供需平衡,推动了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在企业肩负更大的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增加了自身的财务成本负担。

  不过,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此次引入国有资本还处于论证实施阶段,紫鑫药业公告中同时提示,此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此外,未来公司将持续坚持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及基因测序仪三大产业的协同发展,深化相关发展战略布局,促进公司的业绩的持续提升和的可持续性长远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小房企资金承压藏隐性风险

中小房企资金承压藏隐性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大背景下,下半年楼市调控会更加严厉,部分中小房企资金链吃紧,或将风险显性化。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