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非旅游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8-08-31 作者: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中国和非洲合作的逐年升级,双方经贸和旅游交往日益频繁,往返中非间的出行需求也不断增大。

  肯尼亚青年瓦利在英国留学结识了中国哥儿们郑江,毕业后两人利用在各自国家的资源,做起了中非贸易,每个月有3个集装箱的货物从上海运往肯尼亚最大港口蒙巴萨港。

  从蒙巴萨港,通过“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蒙内铁路,货物再接入东非铁路网,辐射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南苏丹等国。

  因为工作缘故,瓦利几乎是中国通,今年夏天还应邀组织当地商团来中国参观电商园区。“我每年大概会来中国6次,中国正在流行的新鲜事物我都知道,但回头看10年前,我连上海在哪儿都无概念。”瓦利说。

  2009年以来,中国超越美国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统计显示,仅今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将近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这背后,旅游的贡献,正愈加明显。

  日益频繁的经贸往来,促进了中非间的双边人员交流。有预测显示:无论是商贸还是旅行,今年,或将有约500万人次往来中非之间。

  大量人员来往,带来了中非旅行市场的巨大需求。在线旅行服务商(OTA)携程所做的一项消费调查显示,2018年上半年,以商务出行为目的前往非洲的机票订单占总体赴非订单的15%,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相应的,商务入境的订单也有30%以上的增长。

  旅游方面,通过携程平台查询:非洲有大量的旅游资源,如塞内加尔的“玫瑰湖”;被称为“千丘之国”的卢旺达;“彩虹之国”南非的野生动物园;被誉为“印度洋明珠”的毛里求斯等。

  对此,携程出境游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通过携程旅游平台购买各类旅行产品前往非洲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0%。而携程上8月的暑期机票订单更是比去年大增4倍,毛里求斯、肯尼亚、摩洛哥、南非、突尼斯都是中国游客青睐的避暑目的地。

  事实上,中非间人员流动的增长,也与双方越来越开放简便的签证政策直接相关。截至今年5月,全球共有12个国家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57个国家或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落地签入境。其中,非洲就有毛里求斯、塞舌尔、法属留尼汪、摩洛哥、埃及等19个国家对中国护照免签或落地签。

  日益丰富的航线和完善的航空基础设施也为中非往来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在携程的网站和App上,可以预订到从中国出发前往非洲超过400个机场的航线。其中,北京/上海/成都—亚的斯亚贝巴,广州—内罗毕,北京—约翰内斯堡等均为链接非洲航空枢纽的直飞航线。

  支持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促进中非旅游合作,也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内容之一。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为例,每年有数万在非洲当地的中方项目承包人员通过亚的斯亚贝巴航线前往非洲,是公务人士往返中非的主要航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记者调查发现,在众多招聘诈骗中,都闪现着网络黑产及“套路贷”的身影。招聘类诈骗已升级为前期互联网“钓鱼”、后期嵌入小额贷款的犯罪行为。

·风波之后访鸿茅 药监部门60个摄像头监控生产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