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落地有待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8-08-31 作者: 记者 范超/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广西与台湾在农业、科技、信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双边人员与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但受制于此前的一些政策,广西的政策利好难以惠及台湾企业,台湾同胞的生活便利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和影响。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此前中央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广西结合自身发展特点与政策优势,出台了《关于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让来桂台企能够真正平等地享受到广西的诸多政策利好,为桂台合作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广西铁路部门和旅游部门共同主办的高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品牌推广工程7月同步全面启动。图为在D1780次列车“融水”主题车厢内,来自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苗族姑娘为旅客表演歌舞。新华社发(龙涛 摄)  

  资源互补构建产业扶贫新动能

  相似的地理气候条件、相对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以及更加便利的交通运输物流等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商到广西发展农业。而特色化的农业产业也为广西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新的产业支撑,增添了新的脱贫动能。

  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王健说,食用菌是广西发展的一项重点扶贫产业,许多县区将食用菌列为五项重点扶贫产业之一。但长期以来,广西在食用菌菌种培育、人员培养和产品深加工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短板,使得食用菌的附加值和市场覆盖半径都难以提升。

  王健表示,近年来,广西通过东博会等平台,和台湾建立了常态化的食用菌产业技术交流活动,为广西食用菌菌种提质升级、深加工突破等带来了新的机遇。尤其是台湾加工食用菌脆片技术相对成熟,为广西食用菌拓展市场覆盖半径,扩大种植规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广西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东兴表示,广西在农业方面制定了鼓励台资企业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六项具体措施。

  一是台资农业企业可申报广西各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二是台资企业农业项目中符合设施农用地范围的生产设施、附属设施用地,按照设施农用地有关规定管理,实行县级备案制。

  三是对进入广西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台资企业给予相应支持。

  四是台资企业在广西农业项目直接投资、股权投资、农业保险、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同等适用广西有关惠农政策。

  五是支持引进台湾大型农业项目,合作培育精致农业、生态农业,促进桂台农业合作高端化。

  六是支持在广西建设两岸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和两岸农业技术引进示范交流基地。

  台湾福昌集团总经理杨铿说,作为一个在广西从事种猪研发与培育工作多年的台湾人,深切感受到了广西地方政府对于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提升产业合作层级的意愿。新出台的“若干措施”也给台资企业更深融入广西发展,实现资源互补、协作共赢提供了更好的机遇。

  杨铿认为,脱贫攻坚既是国家战略,同时也是涉农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此前受政策限制,许多政策并不能有效惠及台企。现在通过优惠政策共享,降低养老金、水利建设基金缴纳,以及更平等的发展环境构建等,无疑为台企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

  杨铿表示,福昌集团将继续加大在种猪科研与产业方面的投入力度,利用广西农业产业发展和“一带一路”联通的优势,继续向产业扶贫和东盟市场拓展。

  居住证新政破解台胞社会隔离感

  长期以来,由于台胞证与身份证位数不同,导致台湾同胞在广西的住房、出行和社会公共服务系统使用等都受到了较大影响,也使得他们始终难以真正融入广西的生活。

  旺旺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总厂行政主管黄重振说,他来广西工作已将近十年,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的绿水青山。但周围的生活还是时时刻刻提醒着他和周围的人不一样,难以真正在广西找到归属感,而住房和交通方面的限制是这种隔离感的最主要来源。

  黄重振表示,从台湾来广西工作,拿着台湾同岗位1.8倍的薪酬待遇,广西的物价水平还远低于台湾,生活本应十分惬意。但前几年准备在广西购置房产和汽车时才发现,台胞证只有8位,而银行办理房贷的系统需要录入18位的身份证编码,购房计划只能搁浅。而出行的交通工具别说汽车,就连电动摩托车都无法购买,如果单位没有车辆可用就只能借助公共交通。不仅生活十分不便,还丧失了在广西发展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杨铿说,作为玉林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的会长,他更担心的是对于台湾来广西创业的青年人来说,银行贷款可能是他们创业中必不可少的资金来源,而一些制约将极大地影响他们的创业积极性。

  李东兴表示,这一问题已经引起政府的重视。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以下简称“发放办法”),让持证台胞能享受国家和居住地提供的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是推进“同等待遇”的重要一步。新申领的居住证编码也是18位,基本实现了在身份证使用上的无差别体验。

  李东兴说,公安部已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确定一批派出所和办证大厅作为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的受理点,今年9月1日将正式生效并受理相关业务。

  杨铿认为,新的居住证将是台胞与国家发展进一步融合的一项关键举措,是从精神和实际生活两个层面获得社会进一步认可的体现,较好地解决了初来广西的台湾年轻人“次一等”的心理落差问题。

  政策落地仍待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和“发放办法”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较多,需要多部门协调联动才能将发展利好惠及台胞的初衷真正落地,这也是许多台胞共同的期盼。

  记者从广西多市台办了解到,有政策难落地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桂台发展的瓶颈问题。台胞办理部分个人业务往往需要在南宁和居住地多次往返的问题也一直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杨铿说,广西同福建、浙江、广东等相对发达省份相比,政府在服务意识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引进积极、落地松懈的问题较为普遍。在个人事项办理方面,台胞缺乏有效的咨询渠道,向居住地公安、税务等部门咨询往往被踢皮球,让去南宁办理,新的“若干措施”和“发放办法”能否真正落地还有待观察。

  李东兴表示,针对这一问题,广西各地市的职能部门工作还有待提升。一方面是因为政策的宣传和讲解较少,导致部分地市的职能部门对新的政策理解不到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桂台合作在地市间存在差异,部分地市和台胞接触少,对这方面工作重视不足。

  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将成立督查小组,对“若干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建立责任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出台实施细则,落实政策责任制。涉及的相关部门,将对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切实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记者调查发现,在众多招聘诈骗中,都闪现着网络黑产及“套路贷”的身影。招聘类诈骗已升级为前期互联网“钓鱼”、后期嵌入小额贷款的犯罪行为。

·风波之后访鸿茅 药监部门60个摄像头监控生产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