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数据为中心的新兴安全市场潜力巨大
2018-08-23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16日,志翔科技首席执行官、创始人蒋天仪博士在“2018中国安全年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有的传统数据安全防护手段逐渐失效,而以数据为中心的新兴安全市场则日渐显露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空间。志翔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也要借着这场东风趁势而舞。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900亿美元,预计将在2018年突破1000亿美元。这其中,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仅有400亿元人民币,且仍以防火墙设备、杀毒、漏洞扫描等传统产品市场为主。随着安全事件的频发、政策监管的加强,以及企业对新兴威胁的认识不断提升,全球安全支出将持续攀升,国内安全行业更是面临巨大发展潜力。

  根据蒋天仪判断,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带来IT架构颠覆式的变革,并驱动网络安全行业重构。整体而言,企业IT预算未来10年会被云取代,而企业上云,以及数字化转型、物联网、区块链等等的最大顾虑则是安全,对大数据的窃取和逐利的攻击会成为未来安全攻击的常态。信息安全事件呈几何式增长,2017年更是创出新高。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泄露及被盗数据达19亿条(超过2016全年的14亿条),2017全年信息泄露超过50亿条。

  由于物理边界日益模糊,数据进一步集中的同时又进一步分散,以及数据泄露的方式超出技术防控边界等等,使得区分防内和防外的意义不大,被动式防御落后于人,堆砌传统的安全设备(防火墙、入侵检测、病毒防护)无法彻底解决数据问题,致使现有的传统数据安全防护手段逐渐失效。同时,内网亦不是隔离网和安全岛,更需要有效的安全措施和体系。

  据分析,国内数据安全的现状远不能满足需求,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安全投入规模与技术能力。其一,从国内外安全投入规模现状对比来看,国内企业安全投入在IT的占比约为1%到3%,而美日欧这些发达国家的安全投入占比已经达到10%到13%。其二,从技术能力上看,安全思路要彻底革新,从边界筑墙向以数据为中心、构建纵深化体系转化。数据安全的市场正在打开,天花板高,潜力空间巨大。

  作为国内新型安全企业的代表之一,志翔科技主张有效的安全体系:以数据为中心,有纵深的体系。这个体系是一个基于大数据分析、持续监控、快速响应、高感知、轻量级、可视化,兼顾所有位置的数据和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闭环。

  这些新一代数据安全理念包括:新的中心与边界,一切安全活动都围绕数据,防火墙不再是边界,身份权限是新边界;体系化而非单点防御,基于整体来考虑和设计,从上至下形成体系,数据在哪儿,机制就到哪儿;行为控制而非基线补丁策略,擅用数据进行分析。

  在谈到市场空间预期上,蒋天仪博士介绍,志翔科技未来将专注于大数据安全领域,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新的技术手段,解决“数据的安全和用数据做安全”两大问题,这是一个新技术所催生的新兴安全市场。“通过新理念和新技术来解决新出现的安全问题,这和现有的传统安全市场会形成很好的互补。”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业务上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落地,数据还将呈指数级增长,并越来越重要,成为企业最具价值的资产之一。“可以预见,企业会不断地加大对于数据保护的安全投入,数据安全的市场会是安全行业价值最高、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之一。而大数据业务风险防范,更是已经延展至‘大安全’的概念,足以支撑未来千亿甚至万亿级的市场想象空间。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专注于这两大方向,做深做优,通过技术创新为行业提供最有价值的产品与服务。”蒋天仪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景区各自为政难成合力 三峡游吃老本直“掉粉”

景区各自为政难成合力 三峡游吃老本直“掉粉”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三峡游产品单一、文化内涵缺乏、无序竞争突出、行政分割导致整体规划滞后,整体发展难以跟上消费升级的新变化。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