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外卖小哥“慢”下来需要管理措施跟上去
2018-08-22 作者: 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逆行、占道停车、闯红灯、撞人逃逸、兼职开黑车……外卖小哥在驾驶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已经成为各地头疼的难题。北京华讯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韬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通过立法的方式对外卖小哥加强管理,明确平台审核义务和责任,对外卖人员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核,承担起平台的主体责任。

  “时间就是金钱”。让外卖小哥在大街小巷狂奔的动因,在于各大送餐平台都在想方设法占领市场,留住客户,在拼服务、拼准点率的市场规则之下,外卖小哥自然为“多送多得”不疲地追求速度。然而,看似符合市场逻辑的企业规章奖惩机制,却在一定程度上把公共安全的风险转嫁给了社会。

  一个健康的外卖送餐环境,要以法律督导为前提,外卖小哥个人自主地规范行车才是根本。两者缺一不可,否则,便民之举就只能以外卖小哥伤亡为代价。这就需要探索建立填补管理盲区的监管机制,实行精细化管理。

  一方面,提高违法成本,建立交通违法的“信用评价机制”、从业人员“黑名单”,对每个外卖送餐骑手的配送用车制定准入制,对不合规的车辆一律实施清退;另一方面,从改变和规范外卖送餐的“玩命”行规入手,定期公布相关送餐企业的交通违法总量及违法率,让送餐小哥的业绩考核不再只是与“快”挂钩。惟有如此,道路上随处可见的外卖送餐骑手逆行、占道、抢灯、随意停放、刮蹭逃逸等交通违规行为才有望得到根除。

  应该说,深圳、广州等地的作法启示人们,应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立规则体系和监管制度。包括搭建专门的信息数据库,将各平台企业所属车辆信息等进行统一编码,严格限速;为外卖小哥建立“骑手”档案,在交管部门备案,实施计分制;要将第三方平台纳入相关部门的监管范围,并使之规范化,等等。归根结底,只有形成强制性的法律法规约束,严格的执法监管,加之相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督查引导,才能破除外卖平台“唯快是图”背后的逐利逻辑,倒逼企业制定更加科学的任务分配机制、考核办法,让每一个外卖小哥减几分速度、增几分平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每年‘过桥’期间,企业都会损失10%-20%的营业额,”沈阳一家从事调味品等商品批发的经销商对记者说。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