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短视行为不利于机器人产业长期稳定发展
2018-08-22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电子学会在近日举行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发布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年)》。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机器人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期,备受政策、资本、人才等各种资源的追捧,然而部分风险投资机构对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认识不足,希望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较高投资回报率,短视行为不利于机器人技术的潜心研究和产业长期稳定发展。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总体向好,区域产业发展错位竞争和后发优势并存,特色园区与骨干企业合力推动产业集聚,应用场景逐渐向新兴领域加快延伸,多元应用催生细分市场“小巨人”企业出现,技术服务平台推动产业“双创”建设加快,智能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扩张。同时也应注意到,当前我国机器人产业仍存在诸如围绕系统集成的价格竞争较为普遍,自主品牌发展面临性价比与资金供应的现实挑战,资本的收益性与风险性并存,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重研发轻应用等问题。

  部分机器人企业产品本身没有多少利润可谈,或者只是将创意单纯停留在纸面,却凭借资本市场对目前投资创业风口的追捧不断获得融资,加大了投资回收风险。部分风险投资机构对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认识不足,认为机器人同 O2O、共享经济一样投资回报率较高而且变现周期短,这种短视行为不利于机器人技术的潜心研究和产业长期稳定发展。

  报告提出,当前,机器人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期,机器人市场现实需求特别是潜在需求非常巨大,备受政策、资本、人才等各种资源的追捧,我们应站在行业整体布局和企业长远利益角度统筹谋划,进一步明确机器人发展的定位和方向,把握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阶段性特征,正确处理国内和国外、竞争和合作、研发和生产、技术和市场等各种关系,以保持机器人产业开放共享、稳定持续的发展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每年‘过桥’期间,企业都会损失10%-20%的营业额,”沈阳一家从事调味品等商品批发的经销商对记者说。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