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表情包“爆款”经济探索产业化新路
2018-08-21 作者: 记者 付敏/厦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中国社交软件的兴起,表情包在成为人们网络日常交流重要部分的同时,更是衍生成一门新的生意——表情包经济。

  作为中国颇有名气的表情包出品企业,厦门萌力星球网络有限公司CEO林冬冬的梦想是,创造出像迪士尼动漫一样在全球受欢迎的产品。他的梦想并非没有可能。憨态可掬的小熊猫“野萌君”、又萌又可爱的浣熊“萌二”、圆滚滚的“汪蛋”等,这些林冬冬出品的表情包,均是爆款,受到中国网友热捧。

  表情包是一种利用图片来表达感情的方式,是在社交软件活跃之后形成的一种流行文化。在移动互联网时期,人们以时下流行的明星、语录、动漫、影视截图为素材,配上一系列相匹配的文字,用以表达特定的情感。

  在互联网时代,表情包几乎是世界通用语言,受到年轻人青睐并广泛使用。林冬冬介绍,其公司旗下的表情包总下载量已达14亿次,总发送量超过400亿次。

  智能手机在中国的普及以及互联网的发展,助推了表情包经济的发展。腾讯公司此前发布报告称,今年春节后,微信月活跃账户超过10亿。

  在林冬冬看来,在表情包诞生之初,表情包并没有一个明晰的盈利模式,几乎所有表情包都是免费的。即便某些使用者通过社交软件“打赏”给表情包开发者,也只是“杯水车薪”。

  拥有众多爆款表情包后,林冬冬开始探索表情包的产业化途径,制成表情包玩偶是他的首选。

  “许多年轻人都喜欢在办公桌上或床头陈列玩偶。表情包公仔作为他们日常熟悉常用的形象,尤其受到欢迎。”林冬冬说,“在去年12月12日一天,我们表情包玩偶的淘宝店实现了30万元的营业额。”

  同时,林冬冬也尝试进行表情包的IP(知识产权)授权。今年4月,林冬冬与淘宝上的家居卖家合作,授权家居卖家生产表情包衍生品,成交额接近100万元。一个月以后,他们又与一家乳业公司合作,授权使用其创作的表情包在牛奶包装盒上,授权收益超80万元。

  另一家表情包出品公司福州漫猫生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在表情包产业化的道路上探索。公司CEO胡栎伟介绍,2014年1月,公司在淘宝开店4天,一款印有表情包的抱枕销售量超过5万个。另一款印有表情包的小台灯目前累计销售量已超过150万件。

  伴随着娃娃机在中国的流行,他还与娃娃机公司进行合作,将爆款的表情包制作成玩偶,放进机器里。目前,这些娃娃机公司的店铺共计24家,分布在杭州、泉州、厦门、广州、长沙、南昌以及武汉等城市。

  “对于手机用户来说,他们绝大多数在使用聊天工具时都会使用表情包。”胡栎伟说,“作为简单、有含义的表达方式,表情包承担了文字之外的情感表达。庞大的用户群是我们表情包衍生品的潜在客户。”

  目前,在淘宝上,与表情包相关的商品有近40万件,覆盖了玩具、数码、家具、衣服等众多类目商品。

  “我们现在积极推进表情包知识产权保护计划。”淘宝表情包商业负责人孟祥元说,“我们为表情包创作者和商家搭建了跨界平台。通过平台,表情包作者可以和淘宝上的商家进行IP授权服务,达成跨界合作。”

  对林冬冬来说,他有更大、更长远的谋划。为了提高表情包的知名度,他与博物馆合作,对表情包及其衍生品进行展出。同时,他还计划与知名艺术家跨界合作,让表情包与艺术结合。

  “表情包的商业价值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需要赋予表情包更多的艺术性,让他们不仅走进人们的生活,更走进他们的心里。”林冬冬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企业“过桥”贷款存“落水”隐忧

“每年‘过桥’期间,企业都会损失10%-20%的营业额,”沈阳一家从事调味品等商品批发的经销商对记者说。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