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蔚华:企业家精神包含五方面要求
2018-08-20 作者: 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在日前举行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上将企业家精神归纳为五句话:胸怀全局的大视野,因势而变的经营观,创新创业的进取心,诚信立业的价值观,报效社会的责任感。

  第一,胸怀全局的大视野。视野决定格局,格局在于把握机会,知己知彼,在于制定战略,并坚定地执行。宁肯牺牲眼前的增长速度,换取未来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不能知道未来,不能懂得世界,不能认识宏观,我们就难以判断方向,把握战略。

  第二,因势而变的经营观。不确定性是当前世界的基本特征。面对不确定的经营环境,企业唯有主动求变而不墨守成规,勇于创新而不因循守旧,才能走向创新发展。否则只能被动挨打,甚至是淘汰出局。

  第三,创新创业的进取心。创新是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对于企业家来说,创业的关键是创新,可持续发展也要看创新,越是成功的企业家,越是要清醒地认识,不创新就会失败。社会在不断变化,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一个行业、一家企业如果不适应需求的变化而变化是没有出路的。

  第四,诚信立业的价值观。对企业来说,盈利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所以我们要记住孔子说的“民无信不立”,所以诚信之于企业如同诚信之于个人,一个不讲诚信的企业无法立足于商界。所以,企业家们在今天一定要诚信为本。

  第五,报效社会的责任感。福特曾经说过,一个好的企业和一个伟大企业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可以给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要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还要尽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更美好。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社会的稳定和繁荣,离不开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所以企业回报社会,保护生态,造福大众,实际上也是为自身的发展创造条件,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