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迟来的“共享风潮”谁领风骚
2018-08-20 作者: 陈晓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无柱式共享单车终于来巴西了。在过去的一年中,这股共享风潮席卷中国、美国以及欧洲多个国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甚至生活方式,如今在巴西抢滩登陆。面对巴西这片广袤市场,各商家已现群雄逐鹿之势。不过想要在巴西站稳脚跟,简单复制其他国家的经验恐怕行不通。

  在试水共享单车这件事上,巴西起跑得并不晚。在圣保罗,6年前就已经有了共享单车的身影。去年8月巴西信用保护服务机构曾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7%的巴西民众表示自己使用过共享单车。不过,起跑完成后,共享单车在巴西的推广速度就减慢了。现如今,巴西共享单车市场几乎全由依赖停车桩的共享单车垄断。

  发芽早,成长慢,这是共享单车乃至共享经济在巴西的发展现状。究其原因,巴西民众对“共享”的热情不高怕是根源。无论是巴西民众较为感兴趣的共享宠物、共享房租,还是不太感兴趣的共享单车、共享办公,共享经济的各个方面在巴西的发展都不算快。巴西信用保护服务机构调查显示,人和人之间缺乏信任成为71%的巴西消费者不愿意尝试共享经济的理由。具体到共享单车领域,除了要面临人们抵触共享经济这第一只拦路虎,还得面对车辆破损、车辆监管、有效调度等一系列影响用户体验的现实问题。

  想用车时找不到车,这是共享单车使用体验中最大的减分项。从有停车桩的单车过渡到无柱式单车,企业定位、管理、调度单车的难度增大了,这也就对单车管理网络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从目前来看,如何搭建并有效管理庞大的共享单车网络,并不是一些巴西共享单车企业擅长的,也正因为此,为外国资本提供了进入巴西市场的机会。来自中国的摩拜单车正在致力于开拓巴西市场,依靠车体上内置的智能锁,他们能够快速且有效地部署单车,保证其单车的流动性。凭借其强大的物联网网络,他们对巴西这片市场充满自信。

  此外,盗窃和破坏也是共享单车使用过程中无法回避的两个问题。在许多共享单车已被广泛使用的巴西城市,单车堆放不当、遭到破坏、失窃的情况是时有发生的。在治安堪忧的巴西,单车的安全更加值得担忧。为避免单车踏上有去无回之路,单车企业颇费脑筋。譬如巴西共享单车运营商Yellow表示,为了防盗,他们的单车配件是单独配置的,仅适用于该款车型,降低单车零件对盗贼的吸引力,同时还采用电子跟踪系统防止自行车被盗。针对无柱式单车可随处停放而可能出现的“失踪”、妨碍公共交通等问题,巴西政府也在摸索办法。在引进无柱式共享单车之初,圣保罗市政府就出台了规定,要求用户将单车停在手机软件指定的地点,而不是任意停放。如果单车被停放在人行道等阻碍交通的地方,市政府将会对相应的单车公司处以罚款。

  巴西的共享经济还处于摸索阶段,未来仍未可知。或许一马平川,或许问题层出不穷,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商家们的兴致。在共享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圣保罗,已经有摩拜、Bike Sampa、Yellow、Serttel、Trunfo等共享单车运营商跻身,里约、萨尔瓦多等城市也成为各大共享单车企业推广的新目标。一边是有待培养、开发的市场,一边是跃跃欲试、磨刀霍霍的商家,今天商家们已经闻风而至,明天谁想站稳脚跟,几场拼杀怕是少不了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