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常州新北区:聚焦环保整改到位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18-08-17 作者: 杨艳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春江镇片区内环保网格监管员对涉气污染企业管控不严、日常监督处置不力,以致某沙场和作坊停产不到位、不及时,受到警告处分”——这是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首张生态问责“罚单”的话。

截至目前,新北区纪委监委共受理中央交办涉环信访61件,约谈29人,严肃问责10人,问责力度之大,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履职担当尽心尽责,“重点环节”压荏推进

  今年以来,该区通过畅通环保督察“双向联络员”闭环,与环保部门联合制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定期沟通机制,实时跟进督办上级督察交办、环保监管、专项检查、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等环境污染重点问题、重点镇(街道)重点部位信息。

  “春雷行动”是该区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打出的治污“组合拳”。仅1-7月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25件、同比增长115%,下发行政处罚决定262件、同比增长116%。上半年“263”专项行动综合考核及人均办案量均居全市第一。“春雷行动”铁腕治污的顺利开展,就与区纪委监委对环保部门责任担当的考校压实有着密切的关系。

  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纪委监委靠前指挥。深入分析“春雷1号”蓝天保卫战、“春雷2号”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春雷3号”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的监管职责履行情况,力促环保部门切实扛起居中协调、技术保障、执法监管三个方面的责任。

  “政府部门也不是一味地处罚、取缔。”常州新长江港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国华说。该公司曾因扬尘污染严重,在“春雷行动”中被按日计罚,整改一度陷入僵局。为了使企业尽快提升防治污染水平,区纪委监委督促环保责任主体发挥专业队伍、专业评判的能力,特聘专家帮助从货物装卸、搬运、存放等各环节寻找到了合适的整改方案。

  纪律监管真督真查,“廉政防控”严密部署

  就污染源现场监察执法人员可能发生的人情执法、吃拿卡要等“微腐败”问题,区环保局就此前排查的廉政风险点向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经过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环保部门建立现场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机制,打破了以往“定点、定时、定人、定企业”传统频次式监管方式, 环境执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查处结果实时公开成为常态。

  据悉,该区派驻(出)机构在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资金分配、环境执法、执法督察、危废监管等环保领域廉政风险自查自纠中,共排查出一级风险13条、2级风险19条、3级风险1条,制定防控措施118余条,完善规章制度10余项。

  “环境执法网格化监管未落实到位,工业垃圾虽经专项治理,但偷倒现象时有发生。”在该区开展的十大片区“地毯式”现场督察时,区纪委监委针对群众反映多、媒体曝光多、矛盾集聚多的“三多”领域,“点穴式”再抽查、看整改。分别于5月、6月开展了2轮集中督察,实地检查10余个中央环保督察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和10个大气管控重点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就环保问题突出的春江镇、孟河镇、奔牛镇等重点镇(街道),约谈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截至目前,关于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已责令整改30家,关停取缔22家企业(作坊),处罚金额776万元,整改落实到位、查处反馈到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追责问责见行见效,生态环保落地有声

  近日,新北区出台《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问责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6种问责对象、17种问责情形、11种问责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深入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也标志着新北区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成果巩固提升阶段。

  嵌入“环保执法+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环节,新北区纪委监委发挥问责“利器”作用,以问责条例和监察法为基本遵循,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法实施精准问责。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彻查严处,形成震慑;对推诿扯皮、庸懒腐败的,严肃问责、不留情面;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倾力清除环保领域“污染源”。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的‘向前行’,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与环保职能部门形成合力、追责到底,坚持‘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打赢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为新北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增强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新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明方表示。(杨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