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央行超额续作MLF 3830亿元
2018-08-16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面对3365亿元MLF到期,央行15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830亿元,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30%,当日无逆回购操作。自此,央行已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上连续暂停19个交易日。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在流动性保持宽松的背景下,央行超额续作MLF,再次彰显流动性边际宽松信号,不过随着税期的到来,市场利率有望脱离之前的极端低位。应对美联储加息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方式有很多,小幅跟随加息是个占优选择。

  受超额续作MLF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以及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Shibor连续两日全线上涨。周三隔夜Shibor涨1.7bp报2.3450%,7天Shibor涨2.3bp报2.6120%,14天Shibor涨2bp报2.5150%,1个月Shibor涨1.8bp报2.6310%。

  事实上,自7月19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以来,央行一直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目前逆回购存量也已归零。与先前流动性极度充裕的局面相比,最近资金面还是有所收紧,流动性供求回到相对平衡的格局。

  受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呈现边际收敛的态势,周二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走高。“14日Shibor全线反弹,为6月下旬以来罕见。其中,较有代表性的3个月Shibor上涨0.8BP,结束了持续长达40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走势”有市场交易人士表示。在他看来,本周流动性仍面临一定的收敛压力。本月主要税种申报截至日为15日,结合以往经验,15日及前后几日将是税期因素扰动最大的时期。未来几天,税期对流动性的影响将逐渐加大。

  在定向降准和公开市场投放后,市场对稳健货币政策的下一步预期自然走到了价格型工具的面前,然而面对加息和降息的选择,市场却存在较大分歧。有观点认为,在货币政策偏松的取向下,配合资金利率下行而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进一步确认货币政策宽松;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美联储9月继续加息基本板上钉钉,央行应当顺势加息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

  对此,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基本已到极致,但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不畅导致流动性大量投放后资金利率与政策利率倒挂再现,一味宽货币解决不了当下的问题。“应对美联储加息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方式有很多,小幅跟随加息是个占优选择,可以释放稳定汇率的积极信号。但加息并不是牺牲国内经济而保汇率,稳定汇率、保持金融环境稳定是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基础。”

  央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坚定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央行提出,观察银行体系流动性宜从“量”、“价”两方面着手:一是看“量”,要看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水平,而不是简单看基础货币数量;二是看“价”,也就是要看货币市场利率尤其是银行间的资金价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合理充裕的。

  对此,华创债券分析称,虽然资金利率依然处于近年来的低点附近,但边际变化已经开始显现,资金面最宽松的阶段可能正在过去。未来不排除央行在外部冲击加剧的情况下加码货币宽松,但为了避免经济和金融市场重新进入加杠杆老路,货币政策宽松可能也更多是结构性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