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技术助力创新 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提能增效
访金蝶国际集团中国区总裁孙雁飞
2018-08-16 作者: 记者 叶昊鸣 闫磊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为世界经济的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数字化转型也逐渐成为传统企业付诸行动的一种选择。企业为什么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依托新技术未来发展价值如何?在发展中还有哪些难点和痛点?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金蝶国际集团中国区总裁孙雁飞。

  技术发展、跨界合作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最初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是成本驱动,因为不需要购买额外的服务器,不需要增加人员,而且在‘云端’建立新的信息系统后,企业的运营机制会得到更有效的节约。”孙雁飞说,正因为看中节约成本这个优势,所以最开始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多是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

  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也越来越多,技术加速变革商业等因素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数字化方向进行转型。“数字化转型在今天已经与创新驱动联系起来,一方面技术的成熟驱动企业进一步向智能化、科技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企业对用户的管理,针对用户个性化消费行为的精细化管理也有了一定的积累。”孙雁飞说。

  技术的发展不仅给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让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沟通越来越多,以跨界合作为主的发展模式正逐渐成为新的商业发展方向。孙雁飞认为,这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因素。“过去是基于单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延展,现在则是多个企业在各自所掌握的新技术领域方面有所交叉,从而产生更大的价值,这种交互所带来的 ‘跨界’,也将是未来企业在管理和发展方面的核心要素之一。”

  “云计算”助力大型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穿戴设备,技术的发展让生活中数字化的普及越来越多。而在企业这一层面,数字化转型也是大势所趋。在看到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利好,不少大型企业也开始瞄准发力,搭建自身的信息数字化平台。

  “但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目前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其业务的复杂度,大型企业的业务类型一般都是多板块、多元化的;第二个是管控层级的复杂化,虽然新经济时代管理层趋向于扁平化,但本身机构的庞杂决定了大型企业的管控层级与小型企业相比,只多不少。”孙雁飞说。

  出现了问题,那么该如何解决?孙雁飞认为,无论是在业务层面还是管理层面,现在的大型企业多是以“混合运营”的方式完成自身的运转,那么就需要在这一过程中引进“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云计算’的价值是连接,通过相对高效的方式让企业和消费者、企业和企业之间连接在一起,实现相对动态的沟通,有助于发现消费者新的需求变化,同时也有利于改进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孙雁飞说。

  认清技术,循序渐进让企业提能增效

  新兴技术的出现总会伴随着难点和阻碍,对于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兴技术来说也不例外。

  “目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这个市场是在蓬勃发展的,但发展的过程也一定会有难点。”孙雁飞说,目前很多人出于对概念的过度误解,让很多技术出现时“风风火火”,但最后却“不了了之。

  如何把握好新兴技术,完成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企业的发展真正谋福利?孙雁飞认为,首先企业应该脚踏实地对新兴技术做好研究和应用调研,确定技术的投资方向和价值,同时按照国家现有政策循序渐进,与各地政府协调配合,这样才能让企业真正完成数字化转型,实现提能增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