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浙江省消保委约谈腾讯 微信承诺整改“转错账维权难”
2018-08-15 作者: 屈凌燕 顾小立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浙江省消保委获悉,浙江省消保委日前向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发出建议函,希望企业进一步完善产品和服务,更好履行社会责任。针对浙江省消保委的建议,腾讯公司出具了书面的改进意见,承诺整改“转错账维权难”。

  近年来,浙江省消保委收到多起有关微信转账的投诉,内容涉及微信冒充好友头像或昵称导致转错账、微信金融诈骗、微信交易难以维权等情形。当消费者向腾讯公司客服求助时,往往无法维护其正当权益。

  通过组织调查与法律专家研讨结果,浙江省消保委于7月19日向腾讯公司以书面建议函的形式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腾讯公司依据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全面落实微信支付实名制。二是建议腾讯公司健全交易安全措施。建立健全微信支付防转错账机制,当用户转账超过一定额度时提醒用户进行姓名校验以及建立大额转账延时到达机制等。三是建议腾讯公司完善事后协助机制。用户权益明显受到侵害无法协商解决向平台求助时,微信平台应尽到合理的协助义务,并积极协助司法机关提供立案所需的相关信息。

  腾讯公司收到浙江省消保委的建议函后,立即将函件转交至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进行自查,并向浙江省消保委进行了面对面的汇报和交流。7月31日腾讯公司以书面形式回复了相关改进方案。方案提出,财付通将严格履行支付机构的法定义务,全面落实微信支付实名制管理要求,未经财付通实名认证的微信支付用户无法通过微信支付转账。

  针对微信支付防转错账的问题,财付通表示将努力健全防转错账机制,尤其是针对浙江省消保委提到的当用户转账资金超过一定额度时,财付通将持续通过多种方式加强验证,如让用户补全被掩码的姓名等,以保护用户的资金安全。据悉,该项功能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家能源集团将新建煤直接制油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