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中国制造赋能 恒大成立FF中国总部引顶尖技术
2018-08-15 作者: 王静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周易》中有句古话,叫“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说的是君子苦修内功,在恰当的时候出来做正确的选择。这句话用在最近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特别贴切。比如特斯拉退市、蔚来汽车赴美IPO、北汽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及不得不提的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正式揭牌

  8月14日,新能源汽车品牌法拉第未来(FF)在中国的运营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正式揭牌。据悉,它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推动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落地中国。活动现场,包括恒大集团总裁兼法拉第未来集团董事长夏海钧,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董事长彭建军等一众高管亲临,让这一仪式吸引了众多关注。

  如果说两个月前恒大公布67亿港元投资FF时外界还有疑问,那么在今天揭牌仪式之后,一切的怀疑将烟消云散。在新能源汽车浪潮到来时,恒大抓住机会做了一个睿智的选择,这个选择,或许不仅仅改变恒大,也将改变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

  自主品牌能否像国产手机一样弯道超车?

  新能源汽车之前,中国传统汽车工业中,从设计、制造再到市场销售,国外企业已经收割了行业的大部分利润,国产自主品牌车虽然一直在努力,受制于技术研发能力,一直收效甚微。

  以最重要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三大件为例,目前自主品牌汽车使用的依然主要还是由外企供应。据统计,日本三菱汽车是发动机技术供应量最大的一家外企,使用三菱发动机的自主车企超过了自主品牌总数的90%。变速箱和底盘也同样多是由日系、德系和美系企业供应,可以说汽车产业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都集中在这些国家。

  虽然自主品牌在国有有一些粉丝,但在销量上却不容乐观。在2017年全年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上,只有吉利一款国产车型进入前20。国内车企要想跨越这些巨头,或许只能寄希望于重启赛道。

  而新能源汽车可能是个机会。 

  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始于21世纪初,2001年,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五”期间的“863”重大科技课题,提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而这个时间,和美欧日等车企时间大概相同。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和手机在中国的发展情况类似。功能机时代,中国的山寨产品远远落后于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品牌,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4G等技术的应用,中国手机厂商抓住机会,借助新兴的技术浪潮破旧立新,搭上了智能手机这趟列车,其中华为、oppo、vivo等品牌更是在质量、销量、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等方面都全面赶上了国际手机巨头三星、苹果,让中国手机行业实现了弯道超车。

  恒大投资FF,也正是基于此。“恒大投资入主法拉第未来,等于把世界最顶尖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全面引入中国,为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贡献力量。”恒大集团总裁兼法拉第未来集团董事长夏海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FF寄予厚望。

  事实上,这样的期许并非无的放矢。

  FF破解行业痛点

  新能源汽车大国,中国当之无愧。2017年的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到122.3万辆,较2012年的12.2万辆实现了巨大提升,中国、美国、挪威、德国与法国已经成为全球前五大销售国。其中中国的销量几乎是其他四国的总和的两倍,以2017年为例,中国是600174辆,而美国(199822)、挪威(62170)、德国(53562)与法国(36778)总共才352332辆。

  (2016、2017年世界五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图,来源:第一电动研究院)

 

  但新能源电动车强国,却还差了那么一点。今天中国电动车发展的阶段,就像是2011年左右,苹果推出iphone4的时代,中国智能机虽然小米、华为等都已经在赶超,但在技术、做工、品牌等都短板、痛点也非常明显。最大的问题,一个是电动车的续航问题,谁都不希望开着开着因为电量不足抛锚吧?而用户另一个担心的问题,则是安全问题,新能源汽车能不能在安全性和舒适性方面赶上燃油车呢?

  而这块短板,FF恰好有能力补上。

  技术上的优势是法拉第未来最大的依仗。法拉第未来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名科研专家,比如它的研发与工程高级副总裁NICK SAMPSON曾任特斯拉Roadster、Model S总工程师和莲花汽车全球首席工程师;动力系统高级副总裁PETER SAVAGIAN曾任通用汽车电力传动总负责人;全球制造高级副总裁DAG RECKHORN曾任特斯拉制造总监。此外,还有380件专利,首款车型FF91的多项性能和技术指标全球领先。比如FF91设计0-96公里加速2.39秒,最高续航达到了700公里,以广州到深圳约150公里的距离来算,充满电能往返深圳和广州四趟,电动车续航能力不足的痛点在FF91这里成了亮点。在2017年全美顶级赛事派克峰拉力赛中,FF91甚至以超越特斯拉Model S逾20秒的成绩打破全球纯电动汽车纪录。

  安全方面,FF91搭载多个智慧感测器和智慧升降3D镭射雷达,它的无人自动泊车、面部识别技术、无缝进入系统等前沿技术,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行车安全问题也迎刃而解。不仅如此,FF91还拥有多达10块大屏、光速网络入口,我们孜孜以求的移动办公、娱乐休闲等智慧出行都实现了。

  据介绍,目前,FF91首台白车身已运抵美国汉福德生产基地,正式开始FF91的整车组装工作,包括工程测试在内的各类严格测试也在同步推进,按照目前进度,2019年第一季度FF91将实现量产,届时,全球车迷们将迎来这辆梦幻般的汽车。 

  恒大的新风口

  恒大投资FF的消息公布两个多月来,市场一直对此热议不断。虽然具体看法不一,但有一点却是一致的共识,那就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恒大恰好把握住了这个风口

  一方面,禁售燃油车已经是未来的全球趋势,除了能源危机,更有环保的需求,目前世界上已有不少国家出台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这也是为何最近北汽提出停产、停售燃油车的原因,这是大势所趋。

  另一方面,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市场研究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对内燃机汽车在成本等方面逐渐建立起优势,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期内,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都将保持高速增长,1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可达几千万辆,甚至上亿辆,前景非常广阔。

  此外,目前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但现有产品以低端为主。在市场未来优胜劣汰的洗牌过程中,低端产品以及资本实力较弱的企业将遭淘汰,而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将在未来十年,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全面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这些都是恒大对投资入主FF的信心所在,也是其战略远见之处。培根说,只有愚者才等待机会,而智者则造就机会。抓住FF在中国的发展机会,恒大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产业,弯道超车形成高科技为龙头的产业格局也将指日可待。(王静雅 )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家能源集团将新建煤直接制油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