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锂行业逐步进入理性发展期 利好龙头企业
2018-08-15 作者: 雷文芝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碳酸锂价格逐渐回归理性,锂行业发展正逐步进入理性发展期,这对龙头企业更为有利。

  近日,天齐锂业在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及汇率波动并未对公司产生实质影响,碳酸锂价格下降是锂行业回归理性的体现之一,与公司追求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是一致的。

  碳酸锂价格回归理性 利好龙头企业发展

  2018年以来,市场观察到碳酸锂产品价格下滑。业内分析认为,价格持续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在需求端方面,今年动力电池市场整体疲倦,电池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正极材料厂相应削减产量,导致碳酸锂需求下降,而随着三元电池向高镍方向发展,对碳酸锂的需求也造成一定影响。二是在供给端方面,上游锂矿产能开始集中释放,供给大于需求。同时,一些中小型碳酸锂供应商为抢占市场,低价出货,对碳酸锂的成交价格造成一定影响。

  在今年碳酸锂价格呈现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对于资源保障可靠、产品品质较高、产能较大的碳酸锂企业而言,有什么影响呢?

  一家大型碳酸锂供应商透露:“碳酸锂价格现在正在进入理性回归期,属于正常现象,我们手里有稳定的长期合作协议,价格随行就市,目前价格调整对公司影响不大。”

  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天齐锂业负责人也表示,天齐锂业目前的碳酸锂库存较低,截至目前的销售状况符合公司年初的生产与销售计划,整体较去年健康向好。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市场上公开观察到的碳酸锂价格的表现,大多由零单创造,没有代表性,与公司的实际销售情况不具直接联系。天齐锂业的目标是与长期优质核心客户共同成长,追求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从未考虑追求短期暴利。

  贸易摩擦及汇率波动未对天齐锂业产生实质影响

  对于天齐锂业来讲,由于我国已经具备在新能源行业进行全产业链发展的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贸易摩擦并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实质影响。

  针对汇率波动,天齐锂业方面表示,母公司采用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合并报表上的外币项目会产生折算风险。因而,一直以来,天齐锂业董事会坚持审慎的态度,管理层也积极关注影响市场的多种因素,在合法合规和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努力采取通过多种对冲和避险策略来尽可能减少外汇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未来随着公司国际化的步骤进一步推进,公司对汇率管理实施统筹安排。

  高品质锂材料或成下游电动车企追捧对象

  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逐渐提高,国家行业主管部门和广大车主对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续航里程要长、充电时间要短、安全性能要高,这无疑对电池生产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电池企业也因此将目光瞄向了高品质的锂材料生产商,其核心诉求有二:一是上游企业是否有长期、稳定、可靠的锂资源供应,二是锂产品是否能达到高品质与一致性。

  作为一家拥有高品质锂资源和锂化工品的企业,天齐锂业始终秉承着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发展理念,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支持其开发具有长寿命、高能量密度及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的电池,有助于公司提升客户黏性及产品附加值,夯实公司关键供应商的地位。

  天齐锂业方面表示,从2015年开始,公司对客户进行特别梳理,已建立起以国内外一流正极材料生产商为核心的优质客户群。针对核心客户,天齐锂业会结合市场趋势、客户关系、发展潜力、资金优势等,考虑核心客户的需要,给予一定支持,共同推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收购SQM正在积极推进中

  作为锂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天齐锂业收购SQM股权引起了业界的持续关注。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天齐锂业表示,目前公司收购SQM各项进程正在正常推进中。在签署协议之前,天齐锂业已获得《融资承诺函》及《贷款承诺函》,现阶段正积极推进融资进程。

  随着实力不断发展壮大,我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收购全球资产和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运营管理成为了海外收购的非常关键的一环。

  天齐锂业在澳大利亚控股的泰利森锂业始终坚持最高的公司治理标准,在完成生产经营的同时,也对推动当地社区、环境与经济的发展做出持续贡献。天齐锂业表示,公司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境外成功的合规运营记录,能够在股权收购后经过长期沟通,而得到SQM所在国家和社区的更多理解,同时也为锂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雷文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家能源集团将新建煤直接制油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