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治理环境污染“表面整改”需从顶层设计入手
2018-08-15 作者: 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报载,位于河北省保定定州市明月店镇的江涛门业“散乱污”,但却未列入当地“散乱污”清单。生态环境部日前通报说,这家企业不仅是漏网的“散乱污”,而且8月12日,2018年至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组在对这家企业现场检查时发现,无环保手续的江涛门业有明显生产迹象,同时,烤漆房未安装VOCs处理设施。

  长期以来,环境监管只注重“督企”而忽视“督政”,污染型企业受到地方政府保护的问题较为突出。环境污染“表面整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可能是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不把检查当回事,以为摆花架子,走个形式,应付一下就可以搪塞过关了;也可能是环境整改任务太艰巨,地方政府难以一时完成,更可能是地方政府舍不得一时一地的眼前利益或政绩,只能瞒天过海,弄虚作假。整治环境治理“表面整改”痼疾需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深究细查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层次原因,理应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督查工作机制加以克服。一方面,生态环保领域制度法律优化及机构改革的推进,在环境治理框架性建设中至关重要,只有把这些成果落实好、机制运用好,才能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另一方面,要通过强化环境影响评价、完善环保标准、严格监管执法,将生态环境保护的刚性约束逐步落到区域、产业和工业园区,才能从源头上把牢绿色发展的门槛。

  生态环境是重大的社会民生问题,地方党政主要官员理应认清当前局势,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对出现的生态环境问题,要认真整改、严格落实,而不是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从根本上解决“表面整改”问题,一方面,要建立党政一把手责任制,严肃追责制度,对于“假装整改”问题,要敢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批。另一方面,要探索出预防控制形式主义的长效机制,环保督察实行蹲点与走访结合,督察过程中不看样板和点位,以掌握第一手真情况。环保督察要通过广泛传播,把督察的结果及时反馈,向公众及时公布,形成全民行动的局面。

  环境督察不仅仅是问责,更重要的是要指导,指导地方把督察发现的问题更好地解决。要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力度,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只有制度先行,层层压实责任,真正做到“严问责”、“深处理”,才能彻底消除生态环境保护“表面整改”等不作为乱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涉假红头文件“夺走”千亿矿权

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七百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并于2017年6月12日通过微博实名公开举报青海省商务厅涉嫌出具虚假红头文件。

·房地产虚假广告“画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家能源集团将新建煤直接制油生产线